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利多因素逐渐显现 玉米或现阶段回升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05:36 中国证券报

利多因素逐渐显现玉米或现阶段回升行情

  □通联期货 施海

  在美盘玉米低位波动背景下,经过连续两个多月、幅度超过200元的深幅下跌,大连玉米近期终于掀起一波强劲的涨升浪潮,期价自7月底反弹以来迭创新高。目前市场利多因素逐渐显现,受国际玉米能源题材强化、国内库存量阶段性减少等推动,大连玉米有望展开阶段回升行情。

  原油走强提振玉米

  原油走强对玉米构成强劲提振作用。目前原油在高位连续震荡走高,已突破78美元/桶。尽管目前国内玉米深加工受到

宏观调控制约作用,但美国、欧洲等经济体为避免环境污染、增加
能源
来源,仍将发展由玉米制造的乙醇替代能源,因此,由原油、生物柴油、玉米替代能源之间联动效应推测,玉米价格可能强劲反弹。

  美国产量或低过预期

  美国农业部(USDA)公布的作物生长状况显示,玉米优良率继续下调,反映干旱炎热不利气候已对玉米作物质量产生影响,玉米单产也可能有所缩减。权威机构首次公布了对2007年美国玉米产量的预估,今年玉米产量为126.44亿蒲式耳,平均单产为每英亩148.0蒲式耳。即使该预估显示美国玉米产量为创纪录水准,超过了2004年创下的118亿蒲式耳的历史高位,但仍低于美国农业部在7月供需报告中预估的128.4亿蒲式耳,农业部预估平均单产为每英亩150.3蒲式耳。另外

天气预报显示,美中西部作物带北部地区炎热干燥天气模式将可能持续,由此引发美玉米技术性反弹要求。

  国内供给减、库存降

  目前国内现货供给将由增转减,虽然目前吉林玉米陈粮出库,且新季玉米即将上市,玉米供给在短期将达到峰值。但是,一段时期以来期价的持续下跌已对上述利空消化吸收。在玉米供给和库存达到峰值的时候,玉米价格可能接近阶段性底部,因为当玉米供给达到峰值的时候,也意味着后续玉米的供给增长可能有所减缓。

  与此同时,国内农民库存量显著下降,其中黄淮玉米主产区大部分农民玉米存量现已降至底部区间,河北农民库存量降至去年同期玉米存量的25%-30%,河南农民库存量降至去年同期的40%左右,而目前河南玉米存量只有去年同期的10%-15%,河北玉米库存量约为去年同期的15%-20%。市场人士估算,河南、河北大部分产区的玉米在5月底将基本消耗完毕,而山东部分地区玉米已基本消耗,并已开始采购东北玉米,为此,后期南方销区玉米采购将集中转向东北地区,从而拉动东北玉米价格强势上扬,并导致国内玉米市场出现明显上涨行情。

  然而,东北产区的情况也不乐观:目前东三省产区局部地区出现严重旱情,多处河流出现断流、干涸、土壤失墒严重,部分地区农作物已经绝收。同时,玉米大省吉林也有旱情传来,对玉米的正常抽穗产生一定影响。如果旱情持续或者扩散,则可能对市场供应产生严重负面影响。

  需要关注的是,近期海运费率飙升至新高也将提高欧美玉米出口成本,继而提高全球玉米价格。另一方面,国内居民消费价格出现结构性上涨,也波及到玉米现货价格,在期现市场的联动效应下,玉米期价出现扬升也是完全可能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