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证监会大连开会讨论期货交易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03:15 第一财经日报

  刘文元

  《第一财经日报》获悉,中国期货历史上第一部法律——《期货交易法》的立法推动工作进展顺利。继全国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员会于今年1月完成《期货交易法》初稿后,中国证监会近期正在大连召开会议,对《期货交易法》初稿进行大规模讨论。

  2007年中国期货市场法律和基础制度建设取得了重大的进展,在继《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于今年4月15日正式实施之后,有消息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期货交易法》已经由全国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员会完成初稿。据透露,全国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员会已经于今年2月份组织部分专家对初稿进行了讨论。

  《期货交易法》的立法工作由全国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员会来负责,中国证监会作为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也是《期货交易法》立法工作的重要参与力量。在今年1月20日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2006年中国证监会稳步推动期货市场建设与创新,配合全国人大启动《期货交易法》立法工作。本次大连召开的会议是证监会首次大规模对《期货交易法》进行研究和讨论。

  中国期货市场自建立以来一直没有相应的一部法律,目前规范期货市场的法规文件是今年发布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为适应中国期货市场的快速发展,新的期货条例对1999年版的《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作了大规模修改,对金融期货上市所带来的市场结构、业务模式和产品设计以及期货公司经营模式等方面的变化进行了规范,不过期货公司自营、期货基金、银行更大程度参与期货市场等很多方面,新的管理条例都没有涉及。

  北京一位律师表示,《期货交易法》制定的程序和效力都高于《期货交易管理条例》,预计《期货交易法》与目前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相比,会在很多方面有所突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位研究员表示,一旦期货法正式颁布,将明确期货市场的法律地位,这将是中国期货市场发展史上的里程碑。该研究员认为,与《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相比,《期货交易法》会更加抽象一些,法律条文的规定不会像期货条例那样细,期货法的出台会更加慎重,因为法律的修改比条例更加复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