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农产品期货携手走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05:26 中国证券报

农产品期货携手走强

  □本报记者 蒋家华

  周五,农产品期货市场集体走强,白糖在国家收储的刺激下,已持续上扬一周,并不断刷新纪录;豆类品种在前期调整下蓄势待发,不断走高;郑州强麦周五更是全线放量大涨,近月合约0709上涨55元,涨停报收于1873元/吨。

  分析人士表示,近期为国内小麦主要收购期,受国家出台最低收购政策影响,麦价一改弱势,整体较前期有所上扬。而白糖在收储的影响下,市场信心得到提振,价格不断走强。不过,由于小麦连年丰产、白糖供应压力沉重,政策托市的影响尚待观察。

  政策托市封杀下跌空间

  “国家继续执行以最低价收购小麦政策,封杀了小麦的下跌空间。由于中储粮委托收储库点收储粮食不仅资金充裕而且有利可图,所以积极性很高。”一位农产品分析师表示,国家收储政策在某种程度上给市场了作多的信心。

  市场人士称,目前的政策托市使得收购方和农户之间的博弈更加微妙。一方面伴随着收储的不断推进,其他收购主体担心价格上涨也加紧收购。而由于各方竞相收购,进一步推动小麦现价走高,与此同时,农户惜售心理也在不断上升,进而也推动了价格上涨。

  据统计,截至7月20日,河北、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湖北6省中储粮委托收储库点按最低收购价累计收购2148.9万吨。而

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今年9个主产省小麦平均亩产371.7公斤,同比增长5.7%,创历史最高水平。

  另一方面,美国农业部(USDA)最新公布的小麦出口销售报告显示,截至7月26日当周,美国2007/08年度小麦净销售174.13万吨;当周出口装船45.87万吨。

  收储政策能够影响几时

  与小麦在政策托市支撑下走强一样,四天涨幅逾9%的郑州白糖期货也在国家收储的刺激下,再现明星风采,在短短几天的时间里,成交量、价纷纷“井喷”,不断刷新纪录。

  “尽管30万吨的国家收储对于沉重的供应压力而言,几乎没有实质性的缓解,但它给市场传递的信心仍然支撑了糖价走高。”来自全国蔗糖最大产区广西南宁的一位白糖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同时,他还透露,今年7月份广西销糖69.1万吨,榨季累计销糖596.7万吨,产销率84.2%,现仍有库存111.9万吨,虽然广西目前现价有所提高,但是成交并非火爆,因此释放库存的压力依然存在。

  而在全国范围内,食糖供大于求的局面更为明显。数据显示,2006/07年榨季产量已超过预期的1120万吨,达到了1200万吨,为历史新高;至6月末全国累计销糖量达892.71万吨,同比多销235.83万吨;食糖消费量统计为985.97万吨,同比增85.51万吨。另据有关预测,2007/08榨季的供需情况也不容乐观,预计产量将达到1300万吨,因此,下一阶段白糖供过于求相对较为明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