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铝远景虽好难掩近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08:2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期铝远景虽好难掩近忧

  证券时报记者 游石

  “2006年3月铝价首次被锌价超越,今年7月再次被铅价所超越,由于其相对低廉的价格,对其他金属的消费替代使得其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大,铝的未来消费量将保持高速增长。”近日,德意志银行,瑞士银行与摩根大通相继发表了类似的观点。

  不管是研究报告也好,还是讲故事忽悠也罢,面对期铝市场的沉寂行情,各路机构似乎也挺郁闷。路透7月发布的价格调查显示,除锌外分析师对基本金属的价格预估均价都被上调,铝2007和2008年的价格预估为2712美元和2500美元,较今年1月份相比调高了10%。

  然而,一段时期以来国际、国内铝价走势却波澜不惊。LME期铝维持在2600美元至3000美元区间做窄幅波动,国内沪铝期货也是19000元上下盘整不前,并且两市的成交、持仓量都有所萎缩。昨日,国内期铝10月合约微涨20元,收于19580元/吨,成交仅3490手。

  国际期货分析师林煜晖表示,LME期铝价格横盘,铝价在之前的低迷与目前的稳定成为了对比,说明铝市场在现阶段的供需比较平缓,价格也在等待着库存来给予其支持。沪铝在买盘的支撑下也会稳定,但淡季的库存增加也不利于价格。

  7月份,三大交易所铝库存均出现增长,截至7月27日,三大交易所铝库存总量为91.17万吨,总量比6月末增加了约2.56万吨。其中上海交易所铝库存已经是连续5周增长,7月末库存增加到4.10万吨,比6月末增加了1.70万吨,增幅达到70%。

  另外,国内出口政策的调整,也使市场普遍存在一种观望的气氛。6月中旬,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对铝材退税政策做出了调整,规定部分涉铝品种

出口退税自7月1日起取消。7月中旬,财政部再次发布公告,将电解铝的进口关税由5%下调至0%;对非铝合金制铝条、杆开征出口暂定关税,暂定税率为15%。

  南都期货高级分析师曾超表示,国家对电解铝及部分铝材的进出口关税再次调整,尽管目前对于供应的影响不大,但政策导向作用明显。估计下半年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的铝板、铝片和铝盘条产品出口退税,被再次调降甚至取消的可能性仍然较大。而电解铝方面,由于目前国内市场铝价要远低于LME市场,曾超估计,即使取消进口关税,电解铝短期进口也不会出现大幅增长。

  数据显示,今年1-5月非铝合金制铝条、杆的出口量为12.47万吨,同期铝材出口总量为80.14万吨,约占15%。今年1-6月份国内电解铝进口量只有6.45万吨,仅占到同期国内产量的百分之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