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湘鄂豫首选交割点 大商所力推生猪期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16:1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徐可强 实习记者 王国强 上海报道

  “我们也不知道猪肉到底要涨到什么时候。”上海某市场卖肉的老板抱怨说,他摊位上的精肉卖价已经到了每斤14元,而他整猪的进价都到了每斤11元。“我买了十几年肉,从来没有卖过这么贵的。”

  某期货圈人士称,正是没有有效的衍生产品市场,猪肉价格的上涨和下跌都没有办法预期。“如果现在有猪肉期货,我一定会买点存着。”

  本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知,大连商品交易所正在加紧研发生猪期货。

  大商所有关生猪期货的研究报告显示,在生猪合约设计上,大商所选择了瘦肉型活猪作为生猪期货合约标的,体重在95~105千克之间、最后肋活体膘厚在25毫米以内、符合国家流通标准的生猪都可以进入交割。初步统计,2006年我国出栏的生猪约30%以上符合这一标准,覆盖面积较广。

  在交割制度上,大商所采用活体形式进行交割,在期货市场中,到期没有平仓的买卖双方可以在交易所指定地点,以活猪的形式进行交割,了结其期货交易。

  湖南、湖北、河南等3省生猪主产省将是生猪期货首选交割地点,以

商务部认定的236家生猪储备基地和大型定点屠宰加工企业为基础,选择交割区域内规模较大、信誉较好的养猪场和屠宰厂作为交割仓库。

  事实上,吁求推出生猪期货的声音一直不曾中断。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唐人神集团董事长陶一山分别在十届人大二次和三次会议上提交了上市生猪期货的议案,而全国人大代表、大连商品交易所前任总经理朱玉辰则在十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交了相似议案,商务部则对上市生猪期货的提案做出了积极回应。

  而猪肉价格上涨、消费物价指数连续攀高亦是推动大商所加快生猪期货上市步伐的原因之一。

  由于2005年到2006年上半年,饲料价格暴涨,猪肉价格低迷,猪农每养一头猪就亏损80~100元,不少猪农只好忍痛淘汰母猪,导致存栏量迅速下降,由此引发了2006年下半年到2007年上半年生猪供应短缺、猪肉价格暴涨。

  如果国内有相应的生猪期货,市场就可以提前预期,增加供给来降低价格波动的幅度。有研究报告认为,目前我国生猪现货市场比较成熟,国际市场上具备成功开展期货交易的经验,上市生猪期货的条件比较理想。

  事实上,我国生猪现货规模巨大,猪肉年产量近5000万吨,养殖与消费范围广泛,质量标准与检验检疫法规体系健全,品级易于划分,比较适合开展期货交易,而且生猪现货价格具有较强波动性,商务部的监测数据显示,2006年在湖南、湖北、四川、河南、山东等5个主产省,生猪平均价格在1~5月间跌幅近24%,5~12月间涨幅近65%,套期保值,规避风险的要求巨大。

  而国际上也有成型的开展生猪期货的经验。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在1964~1966年间先后推出活牛和生猪期货合约,目前正在交易的畜产品期货包括瘦肉猪、冷冻猪腩、活牛、饲牛4个品种,瘦肉猪期货交易量位居CME交易最活跃农产品合约的第二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