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农产品盘面给出警示 应离场规避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08:3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农产品盘面给出警示应离场规避风险

  进入本周后,国内农产品期货各品种无不呈现暴涨的局面,其中大豆、玉米和白糖的主力合约最大涨幅分别达到156点、41点和226点。造成如此大的上涨幅度其主要原因有二,一是由于各品种自身基本面的原因造成;二则是投资者当前预期通货膨胀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加强。

  我们首先来看这三个品种的基本面情况。当前大豆主要是受到北半球大豆预期减产、国际海运费上扬、养殖业复苏以及生物

能源需求强劲等利多因素的支撑。而玉米除了和大豆一样受到养殖业复苏的支撑外还与近期跌幅过深有一定的关系。打开玉米的K线图可以清楚地看到,玉米期货价格自5月中旬下跌以来,已经下跌250余点,尽管有预期增产和国家停止对酒精工业项目审批两项利空因素存在,但是如此深幅的回调其利空能量也基本得到消化,技术上存在反弹要求。白糖则主要是受国家收储政策支撑。因此从基本来看,大豆、玉米、白糖都具备上涨的条件。但是由于预期国内通货膨胀的水平将进一步提高预期,激发投资者做多的热情,使得上涨幅度得到扩大。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最近连续四个月国内消费者物价指数均突破央行规定3%的“警戒线”,并且呈现加速上扬的趋势,引发投资者对国内通货膨胀水平的担忧。由于预期通货膨胀水平加大,未来的商品价格将会呈上涨趋势,最终导致投资者持有货币的购买力下降。作为一般的投资者为了规避购买力下降的风险,最为通俗的做法就是将货币变成商品,以达到保值的目的。当然做多商品期货也可以达到同样的目的。然而期货市场天生是投机者的栖息地,可以放大市场对通货膨胀水平的预期。因此,在通货膨胀预期的作用下,投资者蜂拥而至,纷纷加入买方阵营,短期内由于买盘力量强劲,推动期货价格呈现暴涨局面。

  但是任何行情的发展总不能一蹴而就,一步到位,即便是当前基本面较为支撑和预期通货水平进一步走强这两个因素共同作用,那么期价在短期内如此快速的上涨也难免不出现回调。从昨日盘面表现来看,上午涨势良好,下午就急转而下,最终都以阴线报收。我们暂且不去问国家会不会再出台更加严厉的紧缩性调控政策,单从盘面表现可以说市场进一步上涨已经存在风险,投资者应保持必要的敏感,适时平仓或者调整仓位都是非常有必要的。(车 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