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市跳水铜价高位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08:1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股市跳水铜价高位回落

  对信贷市场危机恶化的担忧,拖累基本金属市场全线回落

  证券时报记者 游石

  本报讯 因美国房房贷次级贷款事件拖累,全球金融市场近日出现大幅调整。昨日,包括中国A股在内的主要股票市场全线下挫,市场恐慌蔓延到商品期货领域,也引起相关商品价格的暴跌。

  昨日,上证综指下跌170点,跌幅多达3.81%,收于4300点关口附近。同期,亚太周边市场也是纷纷重挫,恒生指数下跌3.10%,日经225指数下跌2.19%;美国标普500指数下跌1.26%,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1.10%。股市的恐慌很快传导到期货市场,LME综合铜电子盘随即跳水105点,并再度失守8000点关口,国内沪铜各月期货合约普跌1000元以上,基准10月合约下跌1160元,收至67770元/吨。

  中大期货分析师表示,美国经济逐步放缓脚步和次级贷款的“多米诺效应”,使投机基金操作更加谨慎。国际期货分析师刘旭也表示,当前金属市场参与者更多观望其他市场的反应。

  而近期国际基金减缓了建仓操作的步伐,也引起了市场的注意。7月中旬,国际基金曾在Comex铜期货上大幅增持多头头寸,以此平衡之前的净空头部位,致使铜价一段时期以来呈现强势。不过随着次级房贷事件影响的逐步扩大,近期,国际基金在回补空头部位的操作上有所放缓,净空持仓仍保持在4000手左右。

  尽管如此,铜价仍然存在上涨的基础。中大分析师指出,次级贷款问题并不会给美国实体经济带来危机,顶多延缓了美国下半年的经济增长态势。美国的GDP增长、消费者物价指数变化都在合理的范围波动,同时,美国的IP指标和ISM采购经理人指数甚至有抬头的倾向,这两个相关指标对制造业来说指引意义更为重大。

  刘旭表示,具体到铜市场,目前LME库存水平极低,并且铜现货升水保持在100美元以上,市场环境对多头的操作十分有利,这就为国际基金逼空留下了操作空间,铜价易涨难跌。另外,罢工问题的进展情况也将延续对铜价的支撑,而美国次级债冲击下,美元的疲弱状态,也会助涨铜价。刘旭认为,只要消费方面配合得力,金属市场在下半年还将有惊人表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