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空头主力骤减仓 大连豆价补涨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03: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连豆主力合约走势⊙特约撰稿 夏芸龙

  近日,国内农产品期货价格一改前期低迷,出现了连续大幅上扬行情,其中连豆主力0801合约在短短的5个交易日中疯狂上扬了近200点,昨日0801合约盘中一度到达该合约历史高点3458元,随后冲高回落,但期价仍处历史高位。

  本轮国内大豆行情始终表现出自己的个性,在外盘大幅上扬的过程中,国内走走停停,涨势偏弱。然而在近期外盘出现回落的时候,国内盘却表现出强劲的走势,令整个市场措手不及。下面我们不妨通过分析市场的变化来简单解释一下近几日国内大豆反常的原因。

  近期,外盘大豆在天气的因素下出现了大幅回调,然而国内大豆不跌反涨,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首先是因为基本面的不同。外盘前期上扬行情主要支撑因素为国外种植面积的减少以及库存消化较快。但是由于近期天气条件的改善,外盘出现回落。国内却与外盘相反,导致外盘回调的天气因素也正是导致国内大豆上扬的原因,由于今年东北出现了连续的干旱,大大影响了农作物的生长,因此东北大豆今年减产的可能性较大。此外,由于外盘的连续上扬导致进口大豆成本过高,按照目前外盘的价格换算,进口大豆的成本在3600元/吨左右,远远高于国内大豆的价格。

  当然,我们刚刚分析的是表面因素,连豆连续急涨,其根本原因还是由于市场的持仓结构出现了的变化。仔细研究连豆近一年的持仓我们可以发现,连豆市场长期以来的持仓结构基本形成了两大阵营:以浙江的资金为主构成了市场主力多头,以中粮等现货商为主的资金构成了市场的主力空头;大豆在上涨的时候,仅仅是跟随外盘而动,多头资金在推动行情方面显得有点吃力。连豆价格随着外盘上涨而抬升的时候,多头主力的实力远远不及空头主力,这也就造成了在整个上扬行情中,国内市场的表现始终不如外盘。

  然而为什么近几天国内大豆反而逆外盘而涨呢?观察近几日的持仓变化我们便豁然开朗。在最近两天持仓变化中,连豆市场的第一大空头中粮系的席位上出现了大幅减仓,两天时间持仓量便减少了4万余手,这在整个大豆的上扬行情中是相当少见的,而且中粮系减仓并不是出现在近期合约上,大部分的持仓是减在了远期月份,从这一点可以看出,对于远期合约而言,市场原有的空头似乎已经不再看空,持仓结构的骤变也同时改变了多空双方实力的对比。虽然我们不知道此次减仓之后中粮系会不会翻多,但这一举动至少增加了多头推动行情的信心,因而造成了近几日大豆行情的上扬。

  仅仅从空头持仓的减少,我们并不能判断后市大豆是否会继续上扬,但是多空阵营的变化必然会在短时间内影响连豆走势,目前连豆如欲出现外盘一样的大幅上扬行情还必须具备两个必要的条件:第一,大连的库存必须出现连续大幅下降;第二,连豆远期持仓必须有效地增加,同时近期的持仓也不能下降过快;第三,空头阵营出现明显分化。

  根据以上分析,近日连豆的上扬是由于市场持仓结构的变化而引起的,连豆欲出现大幅上扬还有待多空阵营进一步变化,连豆上涨之路仍不平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