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塑料期货有利石化产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08:5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专务、原副会长杨伟才称塑料期货有利石化产业发展

  证券时报记者 魏曙光

  本报讯 随着业界期待已久的塑料期货今日正式在大商所上市交易,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专务、原副会长杨伟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线型低密度聚乙烯(LLDPE)期货品种的推出,不仅对于大商所产生深远影响,而且对促进我国石化产业发展与市场体系建设也具有重大意义。

  杨伟才对记者表示,LLDPE是重要的石化产品,在国民经济生活中有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农业生产资料涨幅较大,对农业生产和农民收入产生了不利影响。由于原油价格的波动,引起聚乙烯价格变化,再传递到农膜价格上,价格波动极为剧烈,加上季节性变化,使农膜价格更难以预测,国家对农业的补贴在一定程度上被农资价格上涨所抵消。

  因此,采取有效措施,减低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对农民收入带来的负面影响,十分必要。LLDPE期货的推出,可以为农膜生产商、流通商、使用者提供规避风险和套期保值工具以及价格指导,对稳定农业生产资料的生产、经营与供给,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稳定与农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杨伟才同时指出,LLDPE期货推出对石化产业发展起积极推动作用。目前,我国大宗商品的市场化改革已是大势所趋。农膜、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走向市场化、国际化成为必然,国家在这些领域予以补贴的现象将成为历史。从这个意义上讲,开展聚乙烯期货交易有利于推动相关行业的市场化进程,促进资源合理配置,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对石化产业又好又快发展起积极推动作用。

  在

化工行业中,聚乙烯是一个大宗产品,每年需求量超过1000万吨,去年我国聚乙烯的生产量为600万吨,进口量达500多万吨,预计到2010我国聚乙烯的进口比例仍将维持在50%左右。

  另外,LLDPE期货的推出,对下游塑料加工业将产生深远影响。2006年,我国塑料制品业规模以上企业达11700余家,塑料制品产量达到2801.9万吨。我国塑料制品业企业数量虽然众多,但普遍为中小企业,

竞争力不强,面临越来越大的生存压力。LLDPE期货交易在塑料市场将具有风向标作用,不仅可以为聚乙烯下游生产、流通商及使用企业提供有效的套期保值工具,以规避经营风险,更为重要是对整个塑料下游加工行业的产品结构调整,提高产业集中度,增强企业竞争力都将具有非常积极的引导意义。

  杨伟才表示,从目前国内塑料市场发展情况看,总体特点是“南大北小”、“东强西弱”,地区特色明显。南方市场规模较大且体系较为完善,目前广东、浙江、江苏三省塑料制品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55.6%,北方市场相对弱小,可以说尚在发育阶段;我国聚乙烯树脂的生产也基本集中在东部沿海一带,占居全国总产能的90%以上,广大中西部地区又少又小,市场发展极不平衡,相互之间缺少有机联系。推出LLDPE期货,也有利于打破国内塑料市场发展不平衡、地区分割的现状,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形成。

  杨伟才最后表示,LLDPE期货的推出,在真正意义上讲,是第一个重要石化产品,对整个化工行业有着高度的示范效应,它的成功上市将推动更多化工及其他产品进入期货市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