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塑料期货合约规则介绍及上市前景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13:45 新浪财经

  

塑料期货合约规则介绍及上市前景聊天实录

专家聊塑料期货合约规则介绍及上市前景展望(从左到右依次为陈里,陈锐刚,牟屹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塑料期货日前已经正式通过了证监会和国务院的批准,即将登陆大连商品交易所。为了让更多的网友了解和认识塑料期货,新浪财经邀请浙江新华期货信息研究部副经理陈里先生,大连商品交易所规划研究部陈锐刚先生,还有易贸讯北京分公司总监牟屹东先生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请专家们为我们介绍了一下塑料期货和约的内容,探讨了国内外塑料现货市场的发展状况,并且对塑料期货上市的前景作了专业角度的展望。

    点击观看视频:  塑料期货合约规则介绍及上市前景展望(上)  (下)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塑料期货已经通过了

证监会和国务院的批准,即将登陆大连商品交易所。今年国内的期货市场已经有两个新品种上市了,说到期货已经是第三个品种,为此请三位嘉宾和大家解读一下塑料期货和约和塑料期货上市展望。

  首先介绍一下三位嘉宾。浙江新华期货信息研究部副经理陈里先生。

  陈里:大家好。

  主持人:大连商品交易所规划研究部陈锐刚先生。

  陈锐刚: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易贸讯北京分公司总监牟屹东先生。

  牟屹东: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陈博士,塑料期货什么时候上市?

  陈锐刚:塑料期货我们已经做好这个月底上市的准备,具体上市日期会在明后天对外公布。大家具体也可以到我们的网站上看。

  主持人:能不能介绍一下塑料期货合约的知识呢?

  陈锐刚: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线型低密度聚乙烯合约的设计情况。线型低密度聚乙烯是塑料的原料,它添加一些制剂,压制就可以形成塑料制品。这是线型低密度聚乙烯。

  从2004年3月份我们就开始包括线型低密度聚乙烯很多化工产品的市场调研,最终确定线型低密度聚乙烯之后,我们对北京、天津、上海、广东、浙江、山东等地进行了广泛的市场调研,在合约具体条款的设计上,我们听取了广大现货贸易商和相关机构的意见。因为线型低密度聚乙烯具有比较良好的现货市场基础,在合约具体设计上我们也参加了现有三家商品交易所的情况具体在合约月份选择上,把全年12个月都作为期货月份,主要是考虑到像线型低密度聚乙烯作为一种工业品,它的生产和消费都是比较均匀的,把全年12个月份都作为合约月份。

  在交割质量上我们是以国标为基础,但是国标是推荐性标准,我们以国标为基础自行设计了线型低密度聚乙烯期货质量交割标准。具体包括了6个指标,一个是颗粒外观,一个是密度,还有溶体流动速度,还有三个力学性能指标:拉伸屈服应力、拉伸断裂应力、断裂伸长率。与以往我们所说的农产品期货相比,线型低密度聚乙烯上我们采取了一个推荐品牌的制度,这是与以往农产品期货一个最大的不同。对于我们推荐品牌的线型低密度聚乙烯,如果说投资者可以提供符合我们期货交割质量标准,符合我们要求的一些材料,这些线型低密度聚乙烯就完全可以实现免检入库,从而节约了质检费用。

  另外,交割地点选择上,我们把华东、上海、宁波还有华北的天津、潍坊以及华南的广州作为我们的交割地点,其中华东的上海和宁波作为主交割地。在不同的交割地点之间,我们不设区域审批。

  还有一个大家关心的线型低密度聚乙烯的交易费用和交割费用。交易手续费我们确定为每手不超过8元。就绝对水平来看,和现有的品种相比稍微高一些,但是线型低密度聚乙烯市场价格比较高,就其相对比,把手续费跟市场价格的相对比例来看是低于像玉米这些品种的交易手续费的。

  交割手续费确定的跟其它品种都差不多,是两元一吨。

  主持人:和大豆、玉米相比呢?

  陈锐刚:这个都是一样的,都是两元一吨。还有仓储费,仓储费是0.6元/吨。仓储费水平就其绝对水平来说也不是最高的,与市场价格相比,相对比例就更低了。这是交易、交割、相关手续费这一块。这是合约的总体情况。

  主持人:牟总,塑料期货规模有多大?塑料期货上市以后,塑料企业会积极参与期货交易中吗?

  牟屹东:聚乙烯这个产品的规模按照易贸的数据,去年大概是350万吨,一年的消费量。其中大概国产占55%左右,其它的是进口,价格大概是在1.2万到1.各万之间,大概就是它的一个市场规模和容量。从业的业者大概,各方面的数据不一样,少的3000,多的8000。其中按我们掌握的数据,年出货量达到百万是个位数,年达到10万也不会太多,二三位数的量级,年5万不到100家,这是市场大概的分布情况。这个市场目前看没有绝对能起到控制的商家。从现货企业参与期货的热情度来看,因为这个产品之前几年已经在一些电子交易的市场上出现了远期藏单的交易,我估计现货企业对于从事期货,从技术上来讲既有热情,也有一定基础知识的掌握。至于说最后能不能很快地加入大交所的交易过程中,还要看下面很多具体条件的完善。

  主持人:陈经理,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关于塑料现货市场的供求关系?

  陈里:现货市场目前对于整个塑料方面的需求应该讲,从国内供应方面来讲,牟总也讲到了,整个全年国内产值至少还需要40%多的进口量,才能满足完全的市场需求。从这个角度看,国内目前对塑料市场总体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所以市场价格处于一个波动的状态,对于大商所这次推出塑料期货品种,可以给广大现货企业提供一个非常好的避险场所。

  主持人:国外现在的供求关系是什么样的?

  陈里:从国际市场来看,整个供求关系也是以需求增长为主。反馈到国内,目前每年对于线型低密度聚乙烯的增长量,基本上跟我们目前的国内GDP的增长速度大致相吻合,甚至在整个百分比上还略有超出。所以,随着我们国家这几年整个经济发展速度现在在不断加快,市场对于塑料品种的需求也是不断增长。我们国家是属于塑料消费最大的国家,对于全球其它一些市场来讲,整个消费也是呈增长状态。

  主持人:现在在谷物等一些大宗的商品贸易当中一般都是用点价的模式,塑料价格加上基差,塑料期货会不会也用这个模式?

  陈里:应该讲这个模式将来会在塑料行业当中得到逐步的推广,因为在以前比如说大豆、铜,通过CBOT和LME的价格进行点价,这种贸易方式在这两个行业来看运用得比较广泛,而且取得的效果比较好。现货企业通过期货加基差的模式,一方面可以给自己的贸易带来很大方便,另外一方面可以通过它来有效地规避风险。相信大商所的塑料期货上市以后,同样也会对塑料行业的很多企业提供这样的一种定价方式。

  主持人:目前我们知道现在现货市场已经有几个塑料的电子交易市场,跟期货市场有什么不同?或者它们以后会不会有什么相互的影响?请各位嘉宾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陈锐刚:调研的过程中我们对三家电子交易市场,对他们的交易交割制度各方面的合约设计特点进行了研究。我们相信在线型低密度聚乙烯上市之后,两个市场的价格之间会有一个良好的互动关系,对这两个市场来说都是件好事,我们应该这两个市场规模会同时越做越大,应该是这么一种趋势。

  牟屹东:从我们的分析来看,目前在现有的这几个舱单市场上,企业对于远期交易比较认可,而且远期价格和现货价格产生了一定的关联关系。大连交易所新品种出来以后,由于大交所的地位和性质,可能会吸引一些国内比较巨无霸级的商家来进入期货品种。这样可能进一步更好地发现LLDPE这个产品的市场价格。这样的情况下,也会与现有这几个市场产生更好的互动,而且因为《期货管理条约》马上就要正式实施,可能在一些现有的市场上做投机的客户也会转到在大连的市场上,也可能是两边都要参与。所以,经过我估计不太长的时间,这两类市场应该会产生一个比较好的互动和分工,也就是说大连这边可能更在于宏观和全面地去发现价格,而那三个市场可能会更偏重于一些实际的塑料贸易的实现。

  主持人:陈经理也说几句。

  陈里:从目前这三个现货贸易市场来看,主要侧重点虽然有远期舱单电子化的交易,但还是主要侧重于现货贸易方面。作为大商所来讲推出塑料期货的合约,是从另外一个角度对塑料做一个有机补充。作为塑料现货企业不但可以通过现货渠道进行交易,同时也可以通过大商所来达到规避风险的目的。这两个市场应该可以做到有效的良性互动。

  主持人:我们知道好像LLE上面已经有塑料期货,它现在成交的情况是什么样的?

  陈锐刚:在合约设计的过程中,因为LLE早在2005年就已经上市了线型低密度聚乙烯期货合约,又上市PP,在随后在硬度的MCX,也上市了PP,后来上市了PPC,还有光密度聚乙烯这些品种。在合约设计上我们也参考了LLE的合约设计的做法。我们国家在线型低密度聚乙烯占有非常大的优势,首先我们国家是世界最大的线型低密度聚乙烯进口国,而且世界上排行第二的线型低密度聚乙烯消费国,与他们相比我们的市场优势会更好,线型低密度聚乙烯在LLE上去之后,曾经一段时间交易并不活跃,LLE从一开始的合约设计就定位全球,随后也对合约设计做了很多修改,包括地区合约的推出、交割地点的增多,以及交割时间的增多,做了很多修改,现在交易有所改善,但是任何品种肯定会有一个平移的过程,目前这个龋失补明显。

  主持人:大连的期货上市之后对国外现货市场有什么影响?

  牟屹东:刚才对现货市场的影响也说了一些,因为它可以进一步完整地吸引在国内从事LLDPE贸易的一些商家参与其中,可以更好地发现价格,从而可以让更多企业做套保。另外,它对企业安排下一步的生产也好,进口也好,也会有一定的指导作用,也是国外企业对中国市场来考虑。按我们的市场规模来说,如果这个产品做得比较稳定,就应该能对至少是亚洲地区LLDPE的价格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当然希望是能够更多地去控制价格的制定权,这是大家的愿望,我只能说推出之后有助于我们实现这个愿望。

  陈里:对于大连商品交易所LLDPE的价格,我自己来讲是抱有极大的信心。因为从这个品种本身来讲,我们国家整个市场的状况要远远比英国要来得强得多。虽然LLDPE早在两年前推出了期货交易品种,但是从这两年整个交易状况来看,我对成交数据的统计,相对来讲还是显得比较清淡,平均来讲,到目前为止这两年的交易过程中间,成交大的基本上也就两三百所,算是日成交比较量的,少的也就一百所以内,有的时候可能产的话只有一两手甚至是零,都是不少见。虽然整个塑料期货的发展也是处于慢慢成熟的过程当中,但是就目前LLE本身对这个品种全球化定位来讲,显得还是不太匹配。对于大商所这个品种来讲,由于我们国家有那么强大的现货市场作为支撑,现在又有三个相关的现货电子交易市场在运作,而且就他们现在运作的量来讲,光LLDPE这一个品种,基本上每个市场都在1000批以上。这两个量如果加在一起对比,三个国际市场LLDPE的日均成交量加在一起能有2、3千批,这个量就相当于1批5吨,至少也有1万多吨,但是LLE按照合约规模24.75吨来算,一天最大的成交额不会超过1500吨,这两个之间应该形成强烈的反差,我们基于那么好的现货市场的背景,相信大商所经过一段有效时间的运作之后,相信一定会成为这个品种的定价中心。

  主持人:问一下陈博士,您也是塑料期货合约的设计成员,大商所上市了线型低密度聚乙烯,还会上市其它相关的别的品种吗?

  陈锐刚:在进行线型低密度聚乙烯合约设计的同时,我们也对五大合同,包括聚乙烯、聚丙烯展开了研究。

  主持人:塑料期货上市之后,半年内会有多大的成交量?能不能大胆地预计一下?

  陈里:至少会比LLE大,没有什么问题。

  主持人:你认为期货市场上市以后会很快活跃起来吗?

  陈里:活跃会有一个过程,但是因为这个市场本身就蕴含着一大批参与者,原来大家对这个品种也有一定的期望值,相信在最初它的市场规模有一个慢慢成长的过程,但是基数摆在那边,相信成交规模不会小。

  陈锐刚:这个问题是这样的,任何一个品种首先肯定会有一个品种的培育期,但是线型低密度聚乙烯这个品种好在哪儿呢?好在现货市场基础特别好,就国内目前而言,已经有三个电子舱单交易市场,分别是在华南、华东、华北,是线型低密度聚乙烯三个主消费区,这三个市场的存在已经为我们培育了一大批成熟的投资者,这是线型低密度聚乙烯的一个很的优势。

  牟屹东:超过LLE应该说问题不是太大。也希望大商所能够尽快推出其它塑料品种的期货。因为参考现在这三个电子交易市场的品种以后,他们都推比较全面的塑料品种,这样对于商家从事实际的业务操作和资金安排都会更方便一些。如果我们能够尽快地推出后续品种,可能对所有的塑料品种都是有促进的。

  主持人:牟经理,像您这样一些贸易公司在提供支持塑料期货这方面有些什么计划?

  牟屹东:我们公司在之前跟期货领域打交道,打得相对后台一点,因为我们是一个资讯公司,主要是提供一些数据和分析报告的工作。这回也是机缘巧合,让我们走到前台来,可以和更多的业者和网友交流。我们公司在具体的LLDPE产品上,应该说目前也在跟许多期货经纪公司做需求的调研,我想应该比较快地也会有我们自己相应的产品出来。

  主持人:您在这方面的数据一定很全面,能不能给广大网友介绍一下大家比较关心的LLDPE的影响因素这方面的问题。

  牟屹东:LLDPE就是线型低密度聚乙烯,它是聚乙烯的一种,也就是塑料的一种,塑料目前基本上还都是通过石油生产出来的。石油是它的上游生产原料,所以石油情况的变化对于塑料也好,对于LLDPE也好,都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近两年在中东地区用天然气作为原料生产乙烯,然后再出聚乙烯,也是异军突起,下一步可能这方面的情况也会增加原料的变种因素。

  第三,国内这些年也在搞煤的化工,也有搞聚乙烯这个产品的产品线。但是不知道能不能发展起来,目前还在观察中,这是它的上游情况。

  在下游,LLDPE这个产品主要是用来做薄膜的,包括可能很大一块是农膜,还包括我们家里用的保鲜膜,这是市场需求,需方的一个因素表现。最近这两年我们国家的农业还要持续发展,越做精细农业,对农膜的需求越大。薄膜也是工业的一个包装品,这方面也会有不断旺盛的需求。谈到短期,国家刚刚提到了退税政策,有一些波动,也会在我们产品刚上市的这一段时间,会产生一些因素。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陈经理,期货公司在准备塑料期货上市做了哪些准备?目前有没有已经准备好?

  陈里:对于我们公司来讲,当得知塑料期货马上要上市的时候,我们已经着手开始搞这方面的市场开发工作。由于浙江省本身有一个余姚的塑料城,在那边有一个非常好的市场基础。在浙江省内相关的这些塑料加工企业非常多。所以,我们现在公司已经有相关的部门,包括我们市场开发人员,已经有针对性地从塑料期货这个角度来进行投入,加大市场开发力度。

  主持人:现在也有网友积极参与我们的活动。

  网友:目前LLDPE市场上半年一直比较平淡,咱们上市塑料期货以后能不能改变这种局面?嘉宾能不能给展望一下后期的走势呢?

  牟屹东:这纯属个人观点了。应该说总的来看,就像刚才说的,一个是跟国际的原油价格有一个比较密切的相关性。再就是跟国内的需求有密切的相关性,这两项长期看都是趋热的。近期大家看,一个是

出口退税对国内市场的影响,对需求方的影响。再就是国际原油价格近期的走势,最近这两天在不断上扬,而且夏天还有一个气象的问题,相对于前两年的卡特林娜飓风,对炼油企业产生影响。另外还有国际政治上的问题更为复杂。未来这两三个月,市场是炎热的,估计市场也是比较热火朝天的。

  陈里:对于价格来讲都是有一定的期望值。对于塑料品种本身来讲,它的价格波动有非常强的技术性特征。我这儿打了两张有关LLE上市塑料期货以来的整体走势。从图表上也能反映出来它的整个价格波动有相当强的规律性。现在虽然说整体的价格走势,它的幅度不算是特别剧烈,但是目前的一个趋势性特征还是以向上为主。反馈到国内来讲,随着我们整体的需求仍然保持一个高速增长的态势,对于未来的价格走势来讲,它的支撑力度还是非常强。

  陈锐刚:我对线型低密度聚乙烯的价格走势就不做评论了(笑)。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可能网友比较关心,大家在参与到塑料期货的时候要有一些什么准备?或者需要具备一些什么知识?

  陈锐刚:首先要熟悉它的交易交割规则,因为大商所以往的品种都是农产品期货。在线型低密度聚乙烯这个品种上,尤其是交割这一块,与以往品种有很大的不同,尤其是像推荐品牌制度,投资者可以充分利用交割制度。

  另外一块,它作为化工品种,它的专业性还是比较强的。投资者在熟悉这种交易交割规则的同时,最好能对现货市场有一定的熟悉和了解。

  主持人:牟总也给大家建议一下。

  牟屹东:可能是跟陈先生讲的差不多。

  首先是要熟悉期货产品本身,尤其是它的一些规则。然后才是对于LLDPE本身的一些生产的情况、使用情况,市场情况持续关注,做任何一个期货产品都是一样的。

  主持人:陈经理,您认为普通的个人投资者适合参与到塑料期货中吗?

  陈里:适合,因为从投资者来讲,参与期货市场的目的,除了那些企业需要套保一样,他想通过期货市场作为一种投资途径,获取一定的利润回报。这个品种我们从它的走势来看,技术性特征非常明显,尤其适合那些普通投资者,特别是那些喜欢研究技术图表的,对于这个波段操作又有心得的那些投资者,它整体的一个趋势性特征非常明显,这样的话,你即便是对这个品种本身了解可能不是太充分,但是你在这个技术分析方面又有心得的投资者来讲,完全可以通过技术性的操作,来达到投资的目的。

  主持人:咱们塑料期货上市之后都会有哪些现货商,有哪些现货商会参与到机构投资者?

  我们在合约设计的调研过程中,我们也充分接触了现有参与三大电子仓单交易所的投资者。参与现有三大电子仓单交易所都是以贸易居多的,在塑料行业统计年鉴显示,塑料制品多达一万多家,投资者参与潜力很巨大。

  主持人:像大连的豆油跟郑州的菜籽油就有一定的关联性,可以进行套利什么的。大商所的塑料跟郑州的PTA有没有关联性,能不能进行一些套利?

  牟屹东:关联性个人感觉不是太强烈,因为他们的走势都是比较趋同,不太容易出现机会。实际上那么讲还不如说大连商品交易所和现有的三家市场之间也许还有一些机会。

  主持人:陈经理也谈谈。

  陈里:大商所的LLDPE和郑商所的PTA之间,虽然都是属于原油的下游产品,但是基本上覆盖的领域和面应该讲各有不同。所以,这两个品种,如果完全从套利这个角度来讲,可能目前还没有十分密切的关联度。所以,暂时好像没有什么太大的机会。

  主持人:如果大连商品交易所做到期货上市,三位嘉宾展望一下在世界上的定价权这方面会有一个什么样的地位?

  陈里:定价权方面我刚才也讲到了一些,我觉得大商所应该是非常有作为的一个品种,现在来看大商所的大豆目前在全球的份额也不断提高,现在来看LLDPE的上市,至少跟LLE有着一拼,而且在我们的起跑线上,我觉得就不输给它。虽然说LLE在全球的知名度比较高,它在有色金属方面的定价权已经价值非常稳固。但是就塑料领域来讲,它也是处于一个新的拓展领域。我们大连商品交易所推出以后,基于国内那么庞大的现货市场背景,它的优势要比LLE更为明显。所以,它在将来定价权的过程中能够起到领头羊的作用。

  牟屹东:还是刚才的观点,超过LLE应该说很有希望。但是要作为更大范围的定假的指标来看,路还比较艰险,可以说范围划小一些,比如大中国区或者叫做东亚区,可能更容易达到这个目标。因为毕竟所有大宗的石化产品,我们虽然是一个比较大的用户,但我们还不是能够起到控制地位的生产者。所以,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主持人:陈博士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塑料期货上市以后肯定会有一些现货企业套保,您是设计合约的人,谈一下他们在套保的时候应该注意什么?

  陈锐刚:对于套保的企业关心的可能是规模的问题,直接相关的制度有一个现仓制度,当单边现仓量不超过10万手的时候,对于个别投资者的持仓限额是1万手,1万手相当于每手是5吨,1万手就是5万吨的规模。我们调研中发现对于大宗型的现货企业来讲,5万吨足以满足一个月的消费量。如果现货企业确实有更高的套保需求,我们还要有套保审批制度,通过这种制度来扩大它的持仓比例。所以,这是肯定不会对现货企业,尤其是套保企业,应该不会影响他们的生产需要,完全可以满足他们的生产消费需求。

  主持人:合约设计上也会考虑现货套保。

  陈锐刚:对,合约设计时会考虑他们的套保需要。

  主持人:节目最后请三位嘉宾为投资者提供一点意见、建议。

  牟屹东:LLDPE这个品种上市以后,会为我国聚乙烯的市场产生一个比较良性的促进作用。另外还是刚才那句话,希望大商所能够尽早地推出其它的塑料品种,以便于这些商家更好地操作。

  陈锐刚:我国在线型低密度聚乙烯这一块具有非常好的地位,另外,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尽量地要熟悉我们这种交易交割规则,我们在网站上已经公布了我们所有的交易交割规则,请大家关注我们的网站,熟悉这些规则。

  陈里:我给投资者说两句话。多关注塑料期货,多参与塑料期货。

  主持人:谢谢三位嘉宾,我们也希望大连商品交易所的塑料期货上市以后能够很快活跃起来,给投资者提供一个很好的投资品种。今天由于时间关系,我们聊天就到这里,谢谢广大网友,谢谢三位嘉宾。

  (聊天结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