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首个期货和约产品获批 塑料系产品将有中国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01:06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申林英

  作为塑料系列品种中的首个期货品种,线性低密度聚乙烯(LLDPE)期货合约上市获批,将促进塑料系列产品市场体系的完善。同时,对于该产品需求量中40%都需要进口的国内市场来讲,也有利于通过期货市场形成该产品的中国价格。

  据了解,从2004年起,大商所便开始了对LLDPE期货品种的研究开发工作。LLDPE期货上市交易,将会进一步推动LLDPE等石化产品市场体系的完善,为企业提供集中统一的市场价格参考。经过多年的发展,国内塑料系列产品已出现了一批专业化的现货市场,其在发挥资源配置等功能上已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这些市场仍带有区域性的特点。期货品种推出后,将与现货批发市场一起构建起LLDPE多层级、完善的市场体系。由于期货合约和规则是站在全国市场的角度来进行设计,它克服了现货市场区域性强的特点,价格代表性强且集中、公开、透明,因此LLDPE期货推出后,将会形成国内LLDPE市场的基准价格,为企业提供有效经营参考,有助上下游企业双方平等共赢的市场协商机制的形成,并将有力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形成,进一步促进商品流通。

  LLDPE期货上市交易,还可为相关企业提供有效的避险工具,促进产业的稳健发展。近几年来,塑料和相关制品等下游产品价格波动剧烈,特别是在国际石油等

能源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下,其下游产品价格并不同步上涨,原料与产成品之间的价格矛盾日益突出,企业面临较大的市场经营风险,企业避险需求十分强烈。

  LLDPE期货上市交易,还可以尽快形成在国际上具有相应影响力的“中国价格”,增强国内企业在国际贸易中的话语权。在国际市场上,主要大宗商品贸易价格大多由期货市场形成和主导,塑料系列产品目前尚未形成国际定价中心。因此去年以来,为争取定价主动权,LME推出了塑料期货相关合约,并于今年上半年针对亚洲市场推出了区域性塑料期货合约。

  由于国际市场生产消费企业直接实现对接、缺少贸易商,而国内市场存在大量中间贸易商,同时我国是LLDPE最大的进口国和第二大消费国,LLDPE年进口量占消费量的40%,因此,与英国等上市LLDPE期货的国家相比,我国LLDPE期货市场有着更大的发展潜力,这为我国发展期货市场、争取塑料系列产品国际市场话语权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