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关联性加强 期指仿真交易频为大跌预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 08:2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林 根

  本报讯 随着股指期货仿真交易与现货关联性日趋加强,仿真交易开始为股市大跌频频提前发出预警信号。上周股指期货仿真交易与大盘的严重背离走势,就已为昨天大盘大跌发出了警告。

  昨天,沪深300指数一路走低,收盘下跌3.3%,上证指数下跌2.36%。而在上周,上证指数在震荡中上涨了3.52%;沪深300指数则上涨了2.96%;同时,中金所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四个合约,除0707合约略微上涨之外,其他三个合约均出现不同幅度的下跌,0712合约跌幅更是高达8.8%。仿真交易与现货之间的背离走势凸显。

  仿真交易与现货关联性加强

  “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发出提前预警信号是一种必然,这体现了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渤海期货副总经理黄海生表示,“目前,在参与仿真交易的机构投资者中,包括券商和基金等,尽管交易是虚拟的,但交易架构是真实的,其交易价格蕴含着各种真实的信息内容,因此仿真交易提前预警应该是对二级市场走势的客观反映。

  对此现象,上海通联期货总经理助理顾丽文持有不同看法。她认为,大多数情况下是一种牵强或巧合,本周一大盘暴跌,其中主要原因是市场普遍预测会大于4%的CPI指数将于7月18日正式公布。

  同时,顾丽文也认为仿真交易与现货市场的关联性正在加强。“前期股指期货仿真交易过于火热,价格整体上与现货市场严重背离,走势并无太多规律性可言”。但自6月份以来,失去兴趣的散户投资者纷纷退出仿真交易,剩下的投资者已是未来纯粹的股指期货参与者,操作更加理性,在这种状态下,使仿真交易走势与现货走势关联性日益趋强,同时仿真交易合约与现货之间的基差大为缩小。

  已多次发挥股市暴跌预警作用

  事实上,在此前短短3个多月之间,股指期货仿真交易中至少发出6次股市暴跌的预警信号。

  4月19日,站上3000点之后的上证指数,出现首次跳水,跌幅达4.5%;同时沪深300指数跌幅亦高达4.67%。而在前一天日,仿真交易已发出“预警”信号,当天沪深300指数上涨20.96点,但四个仿真交易合约却均收阴。

  5月10日,沪深300指数上涨23点,至3724点,但当日仿真交易各个合约一反此前的上涨走势,纷纷收出阴线;果然,5月11日大盘下跌,5月13日上证指数暴跌3.64%。

  5月14日,沪深300指数上涨31点,盘中触及3768点,创下当时历史新高。但当天仿真交易全线收阴,0706合约跌幅高达8.62%。次日,发生大盘跳水,上证指数下跌3.64%,沪深300指数下跌3.3%。

  5月29日,沪深300指数上涨2.3%,并创出4168.53点的历史新高。但在仿真交易中,除0706合约微幅上涨外,其他三个合约出现不同幅度下跌:0707合约下跌153点、0709和0712合约均下挫111点。次日,又发生大盘跳水,上证指数暴跌6.5%。

  6月21日,沪深300指数上涨0.95%%,上证指数上涨1.18%,但当天仿真交易的四个合约均收阴线。次日,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下挫3%以上,

  6月27日,沪深300指数上涨2.86%。当天,仿真交易走势截然相反,0712合约重挫近5%,除0708合约微幅上涨之外,0707合约、0707合约均收阴。次日,上证指数及沪深300指数均暴挫4%以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