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连大祥:银行可以更深层次参与期货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 02:24 第一财经日报

  刘文元

  根据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组织架构设计,全国性商业银行可以以特别结算会员的身份参与期货市场,为期货市场提供结算服务。日前《第一财经日报》获悉,目前国内准备参与期货市场的部分商业银行,已经向银监会提出书面报告,希望加强对期货市场的研究,未来能够更加深层次地介入期货市场,而不仅仅局限于作为特别结算会员。

  昨天美国得克萨斯州立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UTSA)商学院副院长连大祥教授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从国际市场的经验看,银行是期货市场的重要参与力量,在交易、结算和经纪业务都有所涉及,未来中国股指期货市场的发展模式肯定离不开商业银行广泛参与。

  《第一财经日报》:您如何评价国内的商业银行作为特别结算会员参与期货市场?

  连大祥:国内商业银行以特别结算会员的身份参与期货市场,标志着国内银行业向场内衍生品市场迈出第一步,这对银行业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不过,我觉得,这应该仅仅是个开始,国内银行业参与期货市场未来不能局限于特别结算会员,银行应该更加广泛地参与金融期货市场甚至商品期货市场,国际市场多年的实践表明,银行业的广泛参与是期货行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支持力量。

  《第一财经日报》:您能不能举例说明一下国际市场银行参与期货市场的情况。

  连大祥:以汇丰银行为例,汇丰银行在全球范围内参与期货市场,是全球19家期货交易所的交易会员和结算会员。汇丰参与期货市场业务可以分为经纪、结算业务和自营业务两大类。汇丰设有单独的期货附属公司,其主要职能是作为交易和结算的中介提供经纪和结算业务,以及提供交易融资、研究和咨询服务附属业务等;汇丰的自营业务包括单纯以营利为目的的自营交易和以规避风险为目的的套期保值交易,汇丰银行专门设置了部门来从事衍生品市场的交易。

  我觉得国内的商业银行参与期货市场,未来肯定不会局限于特别结算会员这种单一的业务模式,可供商业银行参与的业务还有很多。比如,商业银行可以从事自营业务,银行作为期货期权市场的做市商,可以提高市场的流动性,降低交易成本,同时银行作为做市商还可以调节市场,防止发生大的市场波动,防范市场风险。

  《第一财经日报》:目前国内的股指期货市场,券商、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交易被严格限定为套期保值,您如何评价?

  连大祥:国内的券商等机构投资者参与期货市场,被严格限定以保值为主,可能会影响市场的流动性。机构投资者的保值就要去做空,机构都去做空,在散户力量不强的情况下,对市场会有影响。国外的金融机构参与股指期货市场,一般也是以保值为主,但是保值和投机有时候很难区分,所以很多机构的交易实际上都是保值和投机兼而有之。比如利用股指期货套期保值,一般是计算贝塔值调整风险率,贝塔值可以有不同的计算方法,可以随时调整,你很难说什么情况下就是保值,什么情况下就是投机。

  《第一财经日报》:中国金融期货市场首次引入了现金交割制度,你如何评价这种制度?

  连大祥:目前韩国正在积极准备推出生猪期货,我在韩国的期货交易所做报告时,力荐他们在生猪期货上采用现金交割制度。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育肥牛和活猪期货,由实物交割改为现金交割后,其市场的波动性明显降低,操纵市场的可能性降低,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结合得更加紧密,避险的效果更好。这主要是因为实物交割的交割结算价格是非线性的,而现金交割是线性化的,线性比非线性容易降低市场的波动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