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跌破3500收储底线 糖市观望国储收购风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08:3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作者:晨光

  糖价跌破3500元收储底线糖市观望国储收购政策风向 

  在连续下滑一年半后,白糖价格目前已经跌破国储政策收储的底线,郑糖主力合约昨日更是放量大跌,创出了年内新低。但是,国储收糖动作迟迟不见动静使得市场多头纷纷减仓观望风向。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国储收储是否成功将决定期糖中期发展。

  “从去年9月开始的下跌行情主要是受制于国内外沉重的供应压力,”北京中期公司分析师张向军表示,从最新公布的5月产销数据中,食糖累计生产达到1194.86万吨,比去年同期的881.5万吨,高出131万吨。其中甘蔗糖同比提高69万吨,为1069.97万吨。甜菜糖也多产44万吨,为124.89万吨。

  如以1200万吨作为总产量,截至到上月已占到99.57%。相比前两个年度同期的67%和74%,的确有了较高的提速。销量累计为784.01万吨,比去年同期的577.4万吨,高196.61万吨。通过数据对比看出,产销天平失衡不言自明,故对市场与糖价形成的压力明显。

  与此同时,国际市场资源过剩日益加剧。几乎所有研究机构的数据都显示,全球白糖过剩的数量已经超出原本的预计。德国统计分析机构F.O.LICHT的最新报告显示,其对2006/07制糖年度的食糖生产量从原来预计的1.606亿吨上调到1.688亿吨的水平,增产幅度达到13%,该报告同时还指出,即使全球食糖产量因出现恶劣的天气受到影响,产量的增长也是一个惊人的数字。

  作为全球白糖的主产区,印度、

澳大利亚、泰国今年的产量同比有大量的增长。澳大利亚农业和资源经济局近期的季度报告指出,由于该国食糖产业摆脱了2006年出现的热带风暴造成的影响,预计明年的甘蔗产量将增长4%,达到3700万吨的水平,而原糖的产量增长10%。

  即便如此,在经历了几近50%的跌幅之后,受到原油和其他商品价格上涨的推动,CRB期货指数创下了数十年新高,而纽约原糖价格也稳定在10美分/磅左右。分析师表示,纽约原糖在9.20美分/磅以下时,可以看出CFTC基金持仓净空的减持并略微转为净多。

  在国内经历了一年半价格下滑后的白糖,在国储收糖的迟迟不见动静的情况下,只能进一步滑落。但是从郑糖期货主力持仓情况来看,在期价下调到3500元/吨下方时减空行为十分显著。

  多位分析师表示,交易者应该慎重对待国储前期关于白糖市场收储的表态,而未来收储将是期现糖价中期发展的基石。但是国储收糖的迟迟不见动静,却让市场一时摸不着方向。

  此前,广西有关部门公开表示,如果白糖价格低于3600元/吨,为了保护蔗农利益,将采取收糖的政策,而政府有关部门也在有关场合透露,在白糖价格低于3500元时采取收购政策。但从目前白糖突破这两个整数关口的情况来看,还没有实际的行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