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六大风险控制制度护航塑料期货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16:39 新浪财经

  大商所交易部负责人——

  现有制度能够保证塑料期货稳健运行

  六大风险控制制度护航塑料期货运行

  对于首次在国内推出的塑料期货合约来说,一套合理有效的风险控制制度将是塑料期货市场稳健运行、有效发挥市场功能的重要保证,对此大商所交易部有关负责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商所LLDPE期货采用了保证金制度、涨跌停板制度、限仓制度、大户报告制度、强行平仓制度和风险警示制度等六大制度控制风险,能够保证塑料期货未来上市后平稳安全运行。

  大商所交易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十余年的规范发展与经验积累,大商所已建立了有效的风险控制制度体系,这套制度在塑料期货当中得以充分运用,具体包括保证金制度、涨跌停板制度、限仓制度、大户报告制度、强行平仓制度和风险警示制度等。结合大商所大豆系列品种和玉米期货风险管理体系、国内LLDPE远期现货市场管理经验及借鉴LME上市的LLDPE期货市场经验,大连商品交易所制定了一套完整的LLDPE期货合约风险控制制度控制风险。

  这位负责人说,在涨跌停板方面,大商所LLDPE涨跌停板设定为4%,既能保证交易活跃,又能防止日内价格的过度波动。目前国内LLDPE现货市场价格一周内跌幅超过4%的仅占1.54%,涨幅超过4%的仅占2.05%,日内价格波动涨跌幅超过4%的比例更小,国内三家现货电子交易市场的日涨跌幅比例约为2.5%。在国际市场,LME合约日跌幅超过4%的仅占1.41%,涨幅超过4%的仅占2.82%,两者合计为4.23%。现确定的4%的涨跌停板足以覆盖市场绝大多数交易时间。

  大商所确定了较为严密的保证金体系,一方面尽量降低期货交易成本、发挥期货交易资金杠杆作用,促进市场功能发挥,另一方面又使其能足以防范结算风险、保证交割履约。大商所LLDPE期货合约保证金制度分以下几个方面:一般月份保证金标准、临近交割期梯度增加保证金、根据合约持仓量变化调整保证金等。大商所将LDPE期货合约的一般月份最低交易保证金标准确定为5%,通常期货公司还会在此基础上增加2-3%,因此一般投资者需8%左右的保证金就能进行交易,这可覆盖了2个涨跌停板,足以保证交易安全。为提高投资者进行实物交割的履约能力,避免交割月份合约出现较大风险,交易所对临近交割期的LLDPE期货合约梯度增加交易保证金,LLDPE期货合约进入交割月份前一个月第一个交易日起,交易所逐步提高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即:在交割月前一个月第一个交易日,保证金调至合约价值的10%;在交割月前一个月第六个交易日,保证金调至合约价值的15%;在交割月前一个月第十一个交易日,保证金调至合约价值的20%;在交割月前一个月第十六个交易日,保证金调至合约价值的25%;在合约进入交割月份后,保证金提高至合约价值的30%,这可以确保交割安全。另外,当期货合约持仓量达到一定数量时,大商所也将逐步提高交易保证金,目前LLDPE合约增加交易保证金标准的持仓基数确定为25万手,持仓量每增加5万手将依次提高到8%、9%。持仓超过35万手,交易保证金即提至合约价值的10%。同时,当合约出现连续涨跌停板行情时,其交易保证金标准也相应提高,LLDPE期货合约的保证金管理制度与其他期货合约保持一致。

  限仓制度也是风险控制的重要一环,其目的在于一是为了防范少数投资者凭借大比例持仓的优势,操纵价格或市场;二是防止持仓过度集中于少数投资者,在价格出现不利变动时可能引发巨额损失风险。目前大商所采用限制会员持仓和限制客户持仓相结合的办法控制市场风险,某一月份合约在其交易过程中的不同阶段,分别适用不同的限仓数额。结合大多数现货企业经营规模情况和交易风险控制需要,交易所规定,LLDPE期货合约单边持仓量小于、等于10万手时,经纪会员、非经纪会员及客户持仓水平分别为25000、20000及10000手;大于10万手时,最大持仓比例为25%、20%、10%;进入交割月前一个月第一个交易日起,经纪会员、非经纪会员、客户交割月份LLDPE持仓限额为10000手、8000手和4000手;进入交割月前一个月第十个交易日起,经纪会员、非经纪会员、客户持仓限额降低为5000手、4,000手和2000手;进入交割月后,经纪会员、非经纪会员、客户持仓限额降为2,500手、2,000手和1000手。此外,当会员和客户LLDPE期货合约持仓的投机头寸达到交易所对其规定的投机头寸持仓的80%以上(含本数)时,会员或客户应向交易所报告其资金情况、头寸情况,客户通过经纪会员报告。

  这位负责人表示,限仓制度并不会影响企业的正常套期保值操作,企业可以申请套期保值持仓豁免。实际上即使不考虑套保持仓豁免,限仓制度也不会影响正常的企业避险需求,例如,当单边持仓量小于10万手时,客户的持仓限额为10000手,这意味着50000吨的量,一个月份合约这么大的量足以满足正常的套保操作;对于投资者来说,这么大的量也足以满足投资需求,而且还避免了承担过度的风险。

  此外,大商所还采用了强行平仓制度和风险警示制度。对于违反限仓制度、保证金不足的相关会员和客户实行强行平仓制度以防范市场风险。当交易所认为必要时,可以分别或同时采取要求报告情况、谈话提醒、发布风险提示函等措施中的一种或多种,以警示和化解风险。

  大商所交易部负责人表示,这六大风险控制制度环环相扣共同发挥作用,在以往的豆类、玉米期货交易中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LLDPE沿用这些制度规定,既方便了投资者,又能够保证交易的正常进行。在LLDPE期货合约上市后,大商所将根据期货市场变化情况,对LLDPE合约风险控制制度进行不断完善,以促进LLDPE期货市场稳健运行及其市场功能有效发挥。

    相关专题:塑料期货即将亮相大商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