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商所即将推出塑料期货 后发努力也能领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08:4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一提起塑料,大多数人可能会想起各种颜色的塑料袋子,还有各种食品的塑料包装。但对于期货业内人士来说,以后不光在日常生活中和塑料打交道,很快还要在工作和投资上和塑料打交道,因为大连商品期货交易所即将推出塑料期货。

  不过这里需要明确一点,我们日常生活所涉及到的塑料是广义的塑料材料,而大商所即将上市的塑料期货为低性低密度聚乙烯(LLDPE ),主要应用于传统聚乙烯应用领域,包括薄膜、模塑、管材和电线电缆等。

  当然,和很多新上市的期货品种一样,大商所即将推出的塑料期货,国际市场也已经有了相关品种。2005年伦敦金属期货交易所(LME)就已经推出LLDPE期货。而且将取得国际塑料价格定价权作为其主要发展目标。这几年LME进行了一系列推广活动,在欧洲、亚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注册仓库。所以大商所推出塑料期货后,将势必和LME形成了隐性的竞争关系。只不过以前是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铜、铝、锌等品种与LME竞争,而这次换成了大商所。

  此次推出塑料期货最主要的目的,还是为国内现货经营企业提供套期保值、回避或者控制价格风险的渠道。由于目前国内LLDPE价格完全由市场决定,与国际市场紧密联动,所以单纯靠企业的力量熟悉和掌握价格波动已力不从心。而LLDPE 的市场价大幅度波动给相关企业(比如说农膜企业)带来了巨大风险。比如国产LLDPE价格从2003年初从6000元/吨一路上涨至12000元/吨左右。而今年年初,受大量船货集中到达和国际市场油价大幅下滑的影响,LLPDE市场价短时间内一度大跌800元,给经营企业带来巨大的冲击。由于塑料期货没有上市,现货企业要么采取随买随购的办法,要么采取在国内三家现货市场中远期交易上对冲操作规避。但这些毕竟只是权宜之计。而且目前

商务部已经开始大力治理整顿中远期商品期货交易市场。所以塑料期货的推出有望成为期货投资者和国内现货企业的新焦点。

  除此之外,鉴于国际游资这几年屡屡在大宗商品市场上算计中国买家,中国买什么商品什么价格就大涨。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大部分商品的定价权在别人手里,所以我们只能被动接受。即使走出国门去操作和进行套期保值,也很容易被游资了解动向和钻市场空子。而目前中国是目前世界最大的聚乙烯进口国和第二大消费国,有上万家规模以上的塑料制品企业,而且上下游企业之间已经形成很好的市场贸易关系。有这些有利优势,相信大商所很有希望形成LLDPE的中国价格,进而对亚洲LLDPE价格产生较大影响,并最终在未来影响全球的定价。(金元期货 冯伟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