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摩根斯坦利有关人士称金属市场仍有投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06:5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摩根斯坦利有关人士称金属市场仍有投资机会

  摩根斯坦利有关人士称金属市场仍有投资机会

  记者 游 石

  本报讯 “基金正从金属市场转向农产品市场,但只是一部分而已,金属市场仍有投资机会。”摩根斯坦利商贸(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詹明辉昨日在上海表示。

  铜价自去年中旬触及8790美元高点以来,目前已下跌11%至7825美元/吨;铝价从3300美元跌至2780美元,跌幅15.8%;镍价甚至暴跌了30%以上;然而农产品方面,美国大豆较去年同期上涨44%,小麦上涨43.8%,玉米上涨30.8%。市场人士纷纷表示担心,金属牛市是否终结?

  对此,詹明辉认为,目前农产品相对于基本金属体现一定比价优势,可能走出2006年金属市场那样的牛市行情。部分基金的投资组合把农产品比例提高,并从金属市场撤离出部分资金,但并不意味金属市场会因此走熊。他说,基本金属供需面状况仍然偏紧,虽然市场短期面临调整风险,但前景比较正面,未来仍有投资机会。

  摩根斯坦利预测,2007年全球铜短缺6.7万吨,平均库存为全球消费的1.4周,2008年可能产生7.3万吨过剩,平均库存增至全球消费的1.6周,较其他机构预测数据偏紧。之前一些市场研究机构认为,2007年全球铜将过剩30万吨,2008年过剩43.5万吨,平均库存为全球消费的4.2周增加至4.5周。

  而就具体各个品种的投资机会,詹明辉从生产成本和远期贴水状况进行了分析。他说,铜平均生产成本在3700美元,目前生产一吨铜的利润在3800美元左右;铝的成本是2100至2200美元之间,每吨利润约500美元;镍最为暴利,一吨的生产成本14000美元,现在36000美元的价格,每吨赚22000美元;锌成本1900美元,每吨也有1400美元的利润。而升贴水方面,把2008年12月份的远期价格跟三个期货价格比较,所得差值再比上三月期货的价格,即升贴水占价格比重:铜10.3%,铝1.3%,镍9.3%,锌锭11%。

  “从生产成本来看,铝的投资价值最大,镍处于暴利状况,没太大机会。但从升贴水的角度来看,有投资价值的是锌和铜,最没有价值的是铝。”詹明辉说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