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本金属舞在冰与火之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03: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基本金属舞在冰与火之间

  ⊙特约撰稿 陆承红

  在3500美元到3800美元的区间盘整4周后,伦敦锌价向下突破,目标位指向3230美元。从图形上看,5月9日以来的下跌历时35天,3波段形态已经完成。去年5月到8月的巨幅盘整区间中,锌持仓从最高的17万手降至12万手。去年8月到11月的单边上升过程中,持仓增至13万手;去年11月到今年2月初的单边下跌,持仓增至14万手。而在5月反弹高点之后,空方在4000美元以上加大了阻击力度,增仓增加到15万手。而最近的锌持仓稳定在14.5万手左右,显然,在此轮下跌中多头并未退却。

  与去年底到今年初的下跌相似,锌的注销仓单下降到5000吨的水平停滞不动,锌的现货也从升水状态转向贴水。而和年初铜价下跌时库存不断上升不同,锌库存非常平稳,呈现螺旋式的轻微下降。2007年以来,各家机构都表示了对未来两年锌价的不乐观分析,所以这是一些交易商抛空的信心来源。但是在近期的库存情况下,中短期内锌价依然具有软逼仓的能力,所以必须时刻关注锌现货升水、注销仓单的变化。

  而铜价自5月17日落入7000美元到7600美元盘整区间以来,夏季消费淡季的预期对多头形成一定的压力,中国国内库存高启成为主要特征。但是罢工因素又成为主要的利多支撑。在区间内震荡了6周后铜价实现了“名义”上的突破。铜矿罢工尚未解决刺激了买进,而疲软的美元助涨了铜价。当然最终刺激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还是库存。虽然亚洲仓库还会零星出现中国的转口仓单,但近期高达2.5万吨以上的注销仓单还是成为空头的隐患。

  笔者之所以说此次突破是“名义”上的突破,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目前的形态依然是保持上飘旗形,上下轨道非常清晰,铜价没有对上轨进行实质性的突破。第二是目前的价格中包含了一定的罢工溢价,罢工结束后这个溢价将会失去。

  但是100以上的现货升水所形成的软性挤仓,却是后期罢工题材消失后多头的有利武器。在持仓量多空对峙的格局下,多头利用库存和升水进行运作的方式不会改变。

  和近期牛气十足的铅相反的是镍。由于LME出台新的“借出交易”规则,再加上库存的连续增加,镍市场受到沉重的抛压。笔者认为新政策是无法从根本上杜绝操纵问题的。因为控盘主力可以主动放低姿态,继而调整手中仓单以及头寸的分布结构,并开设新的账户进行分仓倒手。对于镍市场,应该关注持仓量是否下降以及库存的增减。最近镍市场的现货升水随着库存的增加出现巨幅滑落,这表明和现货有关的头寸正在进行调整。当然如果库存增加的同时,持仓出现下降,那表明主流资金的退场。反之持仓量在40000以下出现增加,并且在未来的反弹过程中现货升水重新上升,那么基本可以肯定主力的分仓行为已经完成,新的抛空力量就变得相当危险。

  锡价在经历了大涨之后进入到一个整理期,由于关注者寥寥,所以它的整理最近几乎以直线方式进行。

  近来铝价的波动相对也很小,但是和一潭死水的锡还是有区别。铝合约资金云集,持仓居高不下;当然居高不下的还有铝库存。庞大的库存使得现货铝贴水越来越大,主力在今年初完成挤仓动作后暂时放弃了后期的运作,但是56万手的持仓量表明市场在蕴含另一场波动。从远期价格曲线的情况来看,15个月远期的价格只对3月价格贴水15美元,这表明未来一年内的铝价基本是一条直线,而且这一段的持仓量还在继续增加,达到了32万手。这表明铝市的资金比较热衷于月份间的差价交易,但是一旦现货市场出现变化,将为未来的曲线变动提供了强劲的动力,去年10月,主力就在现货贴水严重的时候吸纳了大量的仓位,而后的挤仓曾经是那么猛烈,所以差价交易也应该设置止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