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供应压力沉重逼仓言论出现 期麦价格难有起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05:28 中国证券报

供应压力沉重逼仓言论出现期麦价格难有起色

  □美期研发 颜豪

  近期,国内强麦期货市场上的目光纷纷聚焦于709合约的最终归宿。由于目前仍高居10万余手的持仓与仅仅1000余手的库存仓单构成巨大反差,未来在该合约上将出现逼仓行情的言论也随之出现。但笔者认为,持仓与库存的巨大反差在目前固然是不争的事实,但结合实际情况看,小麦市场的供应压力依旧沉重,后期出现逼仓可能性不大,而麦价短期也难有起色。

  首先,国外产量下降、价格走高的现象并不一定能让国内价格出现上扬。小麦作为我国的重要战略储备物资,对于我国的粮食安全问题有着举足轻重的重要意义。其与国外小麦品种走势的相关性一直以来也比较低。影响国内麦价走势的根本,还是在于我国实际的供需形势。

  其次,国际方面的生产形势并非人们想像当中的那样悲观。据国际谷物理事会的数据显示:07/08年度内全球小麦的总产量预计为6.14亿吨。虽然该数据相比前一个月的预估值下调了700万吨,但相比上一年度5.93亿吨的产量却有所增加。与此同时,国际谷物理事会上月在需求预测报告中将全球小麦用量调低了500万吨。

  再次,国内供给较为充足。农业部发布的今年5月小麦市场监测信息显示,目前我国小麦收获已完成90%,今年夏粮已实现丰产丰收,总产有望实现自1985年以来的首次连续4年增产。

  最后,今年一到四月间首次出现的净出口局面已传递出国内需求不足的信号。据海关统计,4月份我国小麦出口较上月大幅增加至11.88万吨,环比增1.05倍,同比减23.15%;进口小麦3464.2吨,同比减94.86%。1-4月累计进口小麦6.6万吨,同比减67.76%;出口37.73万吨,增加90.65%。由去年同期的净进口1.17万吨转变为净出口31.13万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