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罢工库存两利多有限 两根稻草难以托起铜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 05:26 中国证券报

罢工库存两利多有限两根稻草难以托起铜价

  □银建期货 张大江

  铜价从2月初开始大涨,但到了5月中下旬又遭受沉重打击,半个月时间里,伦铜从历史次高点8335美元回落至7000美元。纵观铜价这轮涨跌,自3月底开始现货贴水库存回升、中国供应充裕和进口大减是直接导致了伦铜下跌,而供应过剩以及市场对高价铜缺乏采购兴趣,则是国内铜价上涨乏力的重要原因。与此同时,人们一直寄予厚望的罢工和库存问题,能否在今后推动铜价上涨仍值得怀疑。

  供需格局不利铜价

  目前的供需基本面对铜价走向并不利,除了美国消费持续下滑、欧洲表观消费07年没有明显增长之外,中国进口减少更是对市场构成压力。

  数据显示,1-3月我国铜产量基本保持在22万吨附近,低于06年同期水平,但4、5月突然出现跳增,产量高达27.37万吨和27.78万吨,1-5月同比增加11.5%。5月份废铜进口仍处于较高的49.47万吨,1-5月同比增加20.2%。单说5月份,精铜供应量就高达40万吨,在企业库存水平好于06年同期的情况下,过剩的状况是不言自明的。考虑到这种情况,炒作中国需求的行为已缺乏持续基础,至少应该阶段性地偃旗息鼓了。

  后市乐观尚早

  6月19日,

财政部联合国税总局等部委公布的新商品出口税则中规定,“其他贱金属及其制品(除已经取消和本次取消
出口退税
商品以及铝箔、铝管、铝制结构体等)出口退税率下调至5%。”由于新税则将自7月1日起实施,该项政策逐步实施可能会降低中国包括铜加工材在内的出口水平。此外,5月份的经济数据已表现出热度升温的迹象,并给予政府很大的压力。由于调控预期对金属的预期需求会产生影响,因此在高价和需求减缓的抑制下,铜追涨动力不足。

  不过,未来一段时间内伦铜多头仍挂念着两根救命稻草,一个是罢工问题,一个是库存问题。但从盘面表现以及整个基本金属的表现来看,这两根稻草能否浮出水面发挥作用是很有难度的,因为,智利和

墨西哥部分铜矿的罢工对铜精矿以及精铜生产的影响将逊于06年3、4季度的大规模罢工。而库存则可能在中国明显减少进口后逐步止跌,且需考虑中国库存增加对LME库存下跌的抵消作用。总体看来,未来一段时期内铜价仍恐难以乐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