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仿真价格发现渐入佳境 期现涨跌同向率达8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 03: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期指仿真价格发现渐入佳境

  ⊙本报记者 黄嵘

  随着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大赛又如火如荼进行,期指仿真交易行情走势也越来越为研究机构所重视。近日,机构研究发现,沪深300期货仿真交易价格同现货之间的涨跌同向率已经可以达到80%,仿真交易的价格发现功能似乎已逐渐进入了状态。

  相关期货公司的研究报告显示,根据去年底至上周的行情数据统计,期指仿真交易价格同现货价格的涨跌同向概率已经可以达到80%,收益率间的相关系数也已经达到0.75。

  东方

证券金融工程分析师高子剑针对新加坡A50股指期货进行了研究,该真实交易的股指期货期现价格同向概率则为87%。高子剑认为,80%和87%这两个概率都不算很理想,一般成熟的股指期货期现价格涨跌同向概率应该在90%以上。高子剑认为,沪深300股指期货仿真行情的价格发现功能已渐入佳境。

  据高子剑介绍,股指期货期现价格同向概率的高低主要取决于市场中的投资者结构。如将新加坡的摩根台指期货和我国台湾当地股指期货作比较,虽然前者的成交量小于后者,但是期现之间的联动率则大于后者。“这主要是因为摩根台指期货中,机构投资者的占比达到70%;但台湾当地期指中,散户则占比70%,缺乏机构投资者使得台湾当地期指的价格发现功能显得较为逊色。”

  据析,现在期指仿真行情能渐入佳境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同此前的仿真交易相比,现在各类研究机构已经开始介入其中,纷纷推出各类关于期指的交易策略报告。如申银万国上周的周报显示,由于上周4张期货合约的涨跌幅度都均高出现货涨幅,说明预期因素在期指走势中占据了主要地位,出现“反套”机会,并且还列出了

股票行业板块同期指之间的套利机会和beta值;而当合约临近到期时,研究机构还会根据市场利率状况,给出到期合约合理价位。“目前有不少投资者开始根据这些机构报告尝试着参与仿真。”一家券商营业部工作人员介绍道。

  而受益于新一轮仿真大赛的展开,又吸引了一些新的投资者介入,如:国泰君安的仿真大赛的参赛者已经突破2万人,中财期货与民生银行合作的大赛人数也突破了5000人,增加了市场的流动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