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金融期货会员资格的审批不会有数量方面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 03: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金融期货会员资格的审批采取的是行政许可的方式进行。所谓行政许可是将需要满足的条件公布,如果期货公司符合条件,相关的监管层就会予以批准。类似于“控制数量”的说法,并不符合“行政许可”的概念。

  ⊙本报记者 黄嵘

  “金融期货会员资格的审批不会有数量限制。”

证监会期货部人士日前表示。据悉,受金融期货会员资格数量将有限制的传言影响,近期出现了期货公司争相提交报批材料,惟恐落后的情况。据了解,到上周末大约已有40余家期货公司提交了同金融期货会员资格有关的申请材料,排队候批。

  近日坊间流传有关金融期货会员资格数量受限的消息,让很多期货公司着实坐立不安,纷纷提交审批材料。这则消息称,按照股指期货平稳起步的要求,金融期货推出初期将会对会员资格进行名额限制,初步预计将采取试点方式进行,预计特别结算会员2至3家,全面结算会员不超过10家,交易结算会员20至30家。“不知这种说法是否准确,但我们感觉到要尽快提交材料,先交材料就能先获得资格啊!”一家已提交申请材料的期货公司人士说道。

  据一些已提交材料的期货公司负责人介绍,到上周末大约已有40余家公司提交了同金融期货会员资格有关的申请材料,如:变更注册资本、5%以上股权审批资料;变更法定代表人申请以及金融期货经纪业务资格审批等。“因为只有完成了这些审批工作之后,才有资格申请成为金融期货会员或者结算会员。”一期货公司负责人说道。

  针对这样的情况,证监会期货处的相关人士则表示。“金融期货会员资格的审批不会有数量限制。”在此前的期货公司高管培训班上,相关人士就曾针对这一数量限制的说法进行了解释:金融期货会员资格的审批采取的是行政许可的方式进行。所谓行政许可是将需要满足的条件公布,如果期货公司符合条件,相关的监管层就会予以批准。类似于“控制数量”的说法,并不符合“行政许可”的概念。在培训班上,该相关人士还表示,如果要进行“数量限制”的话,也不会列出类似于“10家”的数字,而会体现在行政许可的条件要求的高低上。

  据该人士介绍,从金融期货经纪会员的要求看大部分期货公司都可以做。不过,由于结算会员的条件较高,目前符合条件的期货公司还不多,尤其是净资本这一块,很多期货公司需要先完成变更注册资本的行政审批后,才可以满足条件进一步申请成为结算会员。其实细心的期货公司可以发现,正是出于上述原因,期货公司金融期货结算业务资格审批的行政许可还未公布,也就是说需要报批的相关材料要求其实还未公布,还在研究当中。期货公司所谓的“申请结算会员”的工作其实还未真正开始。

    相关新闻

    数十家期货公司正在争夺首批金融期货许可证

    金融期货会员资格的审批不会有数量方面限制

    期货部 机构部共审期货商金融期货经纪资格

    更多精彩尽在新浪理财频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