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保证金降低 热钱转移助推美盘期豆价继续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保证金降低热钱转移助推美盘期豆价继续上涨

  ⊙特约撰稿 王定红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BOT)日前宣布,从6月12日(周二)开始降低大豆豆粕、糙米和乙醇期货合约的保证金收取标准,并将标准大豆合约的初始保证金从1350美元降低到1215美元,维持保证金从1000美元降低到900美元,套保保证金从1000美元降低到900美元。

  3年前,CBOT曾采取增加保证金的办法以遏制不断虚高的大豆价格。2004年4月20日,CBOT大豆交易的初始保证金从2160美元提高到2565美元,当时,CBOT大豆价格为952.6美分/蒲式耳,在增加保证金后的5个多月的时间里,大豆下跌了46.9%,一直跌到506美分/蒲式耳才初步企稳。

  尽管CBOT大豆价格当时的暴跌并不能完全归因于保证金的增加,但不可回避的事实是投机者因不堪忍受交易成本的增加而从大豆市场上蜂拥撤出,这间接导致了CBOT大豆价格的下跌。特别后来CBOT将大豆的保证金提高到3105美元之后,使CBOT大豆价格的下跌雪上加霜。

  在此之后,当大豆价格下跌到了500美分/蒲式耳附近时,CBOT一改先前的做法,多次调低保证金。这次保证金降低是在相对较低的基础上作进一步的下调,调整幅度为7.6%。如果仅以上一次的位置作为参照,保证金的下调幅度似乎并不怎么显眼;但如果以最近三年的高值3105美元作比较,那么降幅非常大,已达60.86%。

  当前的保证金标准已接近历史最低水平,这种保证金收取比例的降低,大大减少了投资成本,必然导致热钱从其他品种向大豆上转移,由此将形成利多效应。

  这次保证金的降低不仅仅涉及大豆,而且还包括大豆的下游产品豆粕,这就使大豆及其相关品种的利多效应达成一致,从而避免下游产品价格对上游原料价格的牵制。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的基本面正朝着有利于多头的方向发展,包括美国大豆播种面积的减少、不利天气因素、世界大豆期末库存的减少、大豆压榨需求的增加和基金的重仓做多等等。这些因素的“共振”作用,将使CBOT大豆的价格上涨变得更加迅猛。

  1215美元

  美标准大豆合约的初始保证金从1350美元降低到1215美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