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收入差距很大 期指未开期货公司人才先外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 09:0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作者:游石

  在股指期货即将推出之际,期货公司却出现人才加速外流的现象。据悉,跳槽员工主要集中在一些规模较大的综合类期货公司。证券公司成为他们的首选目标,另外,券商旗下的期货公司也成为备选对象。

  记者采访刚投奔券商的一位股指期货研究员了解到,其离职的主要原因是———分配机制不合理、在原平台上从事股指期货预期不强。他称自己是去年毕业的金融工程学硕士研究生,进入期货公司后专门做股指期货研究工作,但一年下来,实际情况与公司之前的宣传相距甚远。虽然公司也增资扩股,但员工收入并没有明显增长,与券商和银行的同学收入差距很大。

  该员工对此颇有怨言,“原公司的环境让我没法安心研究。大家口头上说是研究员和部门经理,实际都是业务员而已。”现在到了新单位的机构部,做衍生品方面的服务工作,试用期就已超过原来公司的工资收入,估计转正后能达到以前的3至5倍。

  据了解,期货公司员工收入主要由基本工资、佣金提成和公司(部门)奖金构成,此外,中层领导和研究人员还有相应的岗位工资或研究补贴等额外收入。深圳和上海地区期货公司普通员工基本工资1500元至2000元,佣金根据客户净手续费提成比例为10%至30%,其中大公司提成比例较低,而一些小公司提成比例可能高达50%。奖金部分,各个公司的情况各异,但也普遍不高。

  在该模式下,佣金提成成为员工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股指期货还未推出,金融事业部或相关研究部门不具备创收能力,所以做股指期货的员工仅能靠基本工资和一些补贴维持。同样做商品期货,对新进员工并不有利。业内人士透露,涉及商品生产、消费的大中型企业,能做期货的早已开始做了,剩下给新员工的只能是一些零散的投机客户,佣金收入很不稳定。

  对此,上海某期货公司原高管表示,以前期货公司只能从事单一的商品期货经纪业务,盈利能力不强,为了减少成本和鼓励市场开发,公司在员工收入体系设计时,多采用低底薪加高提成的形式,由此造成许多研究型人才的流失。他认为,相比传统商品期货,未来的金融期货业务更需要专业化的研究和服务,而不是一味地强调营销。当前,期货公司的人才战略需要及时调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