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农产品期货上市步伐还应再快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09:0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江磊

  国内期货市场各方面才处于起步阶段。农产品期货和西方国家比,明显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主要集中表现在上市交易的品种数量和合约交易的数量较少、产品结构单一等方面。

  国内农产品期货市场的现状,与其所肩负的支持现代农业发展的任务极不相称,鉴此,扩大农产品期货上市的品种,加快推出包括农产品期货在内的商品期货的创新和上市的步伐,已经成为当前期货市场发展的当务之急。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温家宝总理提出“加强农产品期货市场的建设”、“积极开发农产品期货品种”,对期货市场提出了新的任务。为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

证监会积极稳妥发展期货市场列入全年工作的重点内容,指导各期货交易所加快了推进农产品期货市场上市创新的步伐。近日,郑交所适时推出菜籽油期货新产品便是各方努力的一个重要成果。随着菜籽油期货的推出上市交易,可以预计的是,国内期货市场将推出更多农产品期货,农产品期货上市的数量会不断扩大,产品结构也不断改善,期货市场积极响应大力支持国内“三农”发展的任务正在得到全面体现和认真落实。

  与西方经济发达国家成熟的期货市场相比较,国内期货市场各方面才处于起步阶段。尤其是在农产品期货方面,明显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主要集中表现在农产品上市交易的品种数量和合约交易的数量较少、产品结构单一等方面。目前,国内三家期货交易所农产品期货交易品种只有8个,而国际期货农产品有1000多种;在产品结构上,美国除了有大量农产品期货上市交易外,还有农产品期货期权上市交易品种20个。显然,国内农产品期货市场的现状,与其所肩负的支持现代农业发展的任务极不相称,也不利于期货市场积极稳妥发展新形势的需要。鉴此,扩大农产品期货上市的品种,加快推出包括农产品期货在内的商品期货的创新和上市的步伐,已经成为当前期货市场发展的当务之急。

  扩大农产品期货上市的品种数量,加快农产品期货上市的创新步伐,需要解决发展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问题,需要方方面面的高度重视和共同努力。

  重新审视期货市场地位和功能

  期货市场是

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市场经济的高度发展,期货市场在资本市场中的影响和作用不断加强,由此,要与时俱进,以积极的态势,重新审视和正确认识期货市场在整个资本市场体系中的地位和功能。

  应当说,“确立期货市场作为广义资本市场的核心地位”的新观点,已经为业内外越来越多有识之士所首肯和关注。这是因为:一是金融期货的推出上市和金融衍生工具的进一步发展,将会打破我国金融市场相互割裂的传统局面,期货市场作为各金融市场的联结或中介的影响力和作用将得到提升和持续显现,其在资本市场中的核心地位将得到市场各方的重视和确认。二是随着越来越多的期货上市品种的推出和期货衍生工具的丰富、市场主体的多元化和交易规模的增长和日益扩大化,将从根本上影响国内期货市场发展的深度和广度,影响期货市场的参与主体结构、资金结构、市场运行、风险控制和市场监管的水平和效率,期货市场将在资本市场以及整个金融市场中异军突起,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三是随着期货市场产品的不断推出创新和丰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资本涉入期货市场投资,促使一些重要的大宗商品期货内在的金融属性不断凸显,从而促进期货市场特有的基本功能不断深化和拓展。期货市场除了发现价格,套期保值等功能以外,其具有的诸如分散金融投资过度集中、提供信贷融资参考以及为金融企业提供自身管理、为金融客户提供投资服务等金融投资功能正在金融领域中广泛运用,影响越益扩大。

  总之,现代市场经济的发展,决定了期货市场必将在资本市场中扮演一个无可代替的重要角色。

  建立国家统一高效的管理机构

  现行的期货产品推出上市的审批管理制度,依旧没有完全摆脱计划经济的约束,已经不能适应当前期货市场积极稳妥发展新形势的需要。在现行的期货产品上市审批管理制度下,期货交易所推出一个期货新品种上市,除了按正常渠道需要上报期货市场监管部门审批之外,还必须一一征询产品涉及的多个部委、现货主管部门、相关大型国企和地方政府的意见,且实行一票否决制,从而导致上市过程协调难度加大,成本过高,进程缓慢。

  从西方市场经济成熟国家的市场发展历程来看,期货产品推出上市的过程应该基本上是由市场方式推动完成。但国内资本市场正处于一个新兴加转轨时期。鉴此,在这一特殊发展时期,国家应建立一个统一、集中、权威和高效的期货产品上市创新的计划、决策和审批管理机构,全面负责指导和集中统一制定期货产品上市创新的整体规划、决策程序和审批管理工作,尽快改变现行的高度行政化、多头管理、相互牵制和效率低下的期货产品的上市审批管理制度,加快商品期货的上市创新步伐。

  抓紧建立和完善相关法律体系

  期货产品的推出上市和创新、发展,是一个涉及多方面权益的系统工程。不言而喻,期货产品的创新需要打破原有的思维观念、行政格局、行业管理、工作方式和规章制度,需要各级地方政府和行业部门各方面的理解、支持和推动。同时,期货产品的上市创新和运行也必然牵涉到市场各参与主体合法权益的保障、市场正常交易秩序的维护和风险的有效管理等,如何兼顾、平衡和保障各方的合法权益也是一个客观存在和不容忽视的现实问题。因此,重视和抓紧期货产品上市创新及相关行政管理和市场运行的立法体系建设,利用法律法规的权威性、强制性、制约性来达到推动期货产品的上市创新、依法行政和市场运行,赋予相关参与主体法定的权利、义务和职责,妥善解决各参与体的合法权益,实为必要,势在必行。

  建立一个期货产品上市创新及相关行政管理和市场运行的立法体系并不断加以实施和完善,才能真正奠定期货产品上市创新牢固的市场基础,确保期货产品上市创新的稳步、高效运行,为扶持现代农业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