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金所张晓刚详解股指期货制度与合约设计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1日 09:38 证券日报

  中金所研发部负责人张晓刚详解,股指期货制度与合约设计原则

  八大风控制度保障市场平稳运行

  □ 本报记者 申林英

  昨日,在中金所与安信证券联合举办的“中国股指期货投资风险管理研讨会”上,中金所研发部负责人张晓刚表示,中金所将建立八大风控制度,保障股指期货市场的平稳运行。

  张晓刚说,股指期货的推出,是中国资本市场上的一件大事。随着《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的正式公布及实施,股指期货的推出条件更为成熟。作为现货市场重要的辅助、补充工具,股指期货的推出将进一步完善市场机制,提高资本市场弹性,有助于构建多层次的市场体系。

  张晓刚表示,中金所非常重视金融期货市场基础制度建设,从一开始就坚持“高标准、稳起步”的原则,切实将国际经验与国内实际相结合,争取实现股指期货市场的风险可控和效率较高。中金所主要的制度创新包括三个方面:一是采取股指期货经纪业务专营制度,系统地隔离了业务风险。二是建立分层结算制度,有效地降低了结算体系风险。三是引入结算会员联保制度,建立起风险缓冲机制。此外,中金所还建立了保证金制度、价格限制制度、限仓制度、大户报告制度、强行平仓制度、强制减仓制度、结算担保金制度、风险警示制度等八大风控制度,这些制度将与其他风控措施一起,保障股指期货市场的平稳运行。

  就投资者关心股指期货推出后对现货指数的影响问题,张晓刚指出,境外市场研究还表明,股指期货的推出,从长期来看,不会影响

股票市场根本走势,不会显著影响股票市场波动性,还可以提高股票市场流动性。

  为此,他还介绍了股指期货的设计原则。张晓刚说,科学的合约设计是保障股指期货顺利推出并平稳运行的重要前提,对此,中金所主要做了三方面的考虑:借鉴国际经验,谨慎防范风险,满足市场需求。具体而言,一是选择沪深 300指数作为标的指数。该指数在市场代表性、抗操纵性、流动性、可投资性等方面都比较符合要求,权重分散性等一些指标在国际比较中也是比较优秀的。二是选择较大的合约乘数,即 300元/点,从而使得合约面值达到了70-80万,在国际上属于较高水平,客观上提高了参与水平。三是选择近月与季月合约相结合的合约月份设计方式,半年内有四个合约同时交易,具有长短兼济、相对集中的效果,能够满足各种业务需求。四是选择每月第三个星期五作为最后交易/结算日,这考虑了期货“到期日效应”与现货“月效应”、“周末效应”及五一、十一及元旦等“假日效应”重叠,防止现货与期货市场波动性增大。五是采取最后两小时指数的算术平均价作为最后结算价,在考虑机构市场交易需求的同时,着重防止到期日的市场操纵。

  此外,张晓刚介绍说,从国际市场经验来看,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养老金公司等专业的机构投资者,都是股指期货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发展和培育机构投资者,是中金所的工作重心之一。中金所欢迎、鼓励机构投资者根据相关政策的要求,通过合适的路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利用股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等交易。优质合格的机构投资者在获得主管机关批准的业务资格后,可以选择客户模式、交易会员模式等方式参与。

 相关报道:

  朱玉辰:规范稳定发展金融期货市场

  期指细则近期出台 中金所欢迎四类机构投资者

  八大风控制度保障股指期货平稳运行

  15个配套办法助推股指期货 朱玉辰预警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