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会报名:由新浪财经主办的银行业年度盛典“2017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五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典礼”定于8月24日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举行,敬请期待。[报名入口]

    一、行情回顾

  1-2月,春节需求带动,市场表现抗跌;3-5月,供应回升,但需求淡季,再加上禽流感困扰,阶段供需宽松,市场波段下跌;6月-至今,因前期市场整体弱势之下,利润处于低点,1月后雏鸡补栏积极性不足,导致5、6月开始在产蛋鸡存栏下滑明显;另外,夏季到来,产蛋率下降,两相作用下鸡蛋供应下降明显。随着5月在产蛋鸡下滑至近年低点水平,引发市场做多情绪,鸡蛋呈波段反弹。

  

    上半年的鸡蛋市场可以说整体仍在2016年初开始的震荡行情中。伴随着2014年鸡蛋行业开始去产能,再加上原料市场在去库存背景下呈现回落态势,两相叠加下,鸡蛋市场进入到熊市中。不过在进入2016年后,在产蛋鸡存栏下滑到10-12亿只,需求在9亿只左右,仍显相对宽松,但生鲜交割整体仍显不畅的背景(尽管今年上半年合约及规则有所修改)令期货大部分时间呈现升水模式,进而约束期货市场走弱,整体呈现底部震荡格局。进入2017年,产能继续去化,在产蛋鸡存栏不断回落,后续几个月预计仍有回落预期,逐步达到供需平衡,市场对应的是个逐步企稳向好的过程。


    二、供求分析

        一、鸡蛋供应预期——先降后升

  

    9月份之前预计鸡蛋供应仍存下滑预期。影响鸡蛋供应的主要在于在产蛋鸡存栏数量及产蛋率。蛋鸡存栏方面,2016年12月以来在产蛋鸡存栏环比持续为负,导致存栏持续回落。不过4月份,在产蛋鸡存栏环比转正,存栏量出现一定回升,4月份在产蛋鸡存栏量增加的原因为11、12月份青年鸡存栏增加明显,因当时养殖利润尚可,且正好对应端午消费旺季,所以推动当时的补栏热情,雏鸡补栏后大概4-5个月产蛋,进而导致4月份在产蛋鸡存栏有所回升。但这种回升并不具有持续性,5、6月份便存在再度下降的预期。逻辑在于我们看到,2017年1月份开始养殖利润开始不断下滑,利润下滑往往会导致雏鸡补栏不足,芝华数据显示,1-5月幼雏鸡的存栏总体仍呈下滑态势,进而导致3-7月份青年鸡存栏整体呈下降态势,进而会导致5-9月份左右的在产蛋鸡的存栏量应该也会下降,这是一连串的链条因果反应。根据芝华最新数据,5月在产蛋鸡存栏环比下滑5.87%,此为近年最低水平。同时,近月随着利润下滑导致高龄蛋鸡淘汰相对加速,双向压缩下会进一步降低在产蛋鸡的存栏量,根据利润及青年鸡、淘汰鸡情况,初步预计后续至少在9月份之前在产蛋鸡的存栏仍有下降预期。而此阶段正值夏季,高温模式下产蛋率下降,整体供应下滑,而需求又为季节性小旺季,供需阶段性收敛,市场相应的存在回升的整体预期。

  

    而9月之后在产蛋鸡存栏情况如何呢?我们试着初步判断。我们来看,伴随着6月份鸡蛋价格开始回升,利润有一定回升,雏鸡存栏会有一定增加,10月份左右在产蛋鸡存栏会相应的有增加的可能。增加能否持续需要看目前阶段利润的情况,因为会影响到雏鸡存栏,继而影响到后续在产蛋鸡。而利润又直接受到鸡蛋价格及原料的影响,而鸡蛋价格受到阶段供应的影响,原料受到阶段供应预期的影响。上面我们已经分析过,9月份之前鸡蛋供应预计存在整体下降的预期,价格相应的会有一定支撑,存在阶段上涨的可能,尽管总体供需可能仍需时间来达到平衡进而偏紧。价格阶段有支撑的话,利润应该也会有一定回升,利润回升预期下,幼雏补栏会增加,6-9月份幼雏补栏逐步增加,那么10月-明年1月份,在产蛋鸡存栏会相应的相应的增加,而届时天气转冷,产蛋率回升,如果没有大规模疫情发生的话,供应会阶段回升,而需求则进入阶段性淡季,供需相对趋于宽松,这样市场可能存在再次回落的可能。投资者还需要注意节奏。相关利润、存栏数据如下:

  

    图:在产蛋鸡存栏量 图:在产蛋鸡存栏季节性规律

  

        二、需求存季节性规律——先升后降

  鸡蛋的需求主要以家庭消费为主,其次以餐饮食堂食品加工需求为辅,我们知道家庭以及食品加工方面需求整体较为稳定,但也存在一定的季节性,一般来讲,夏季人们饮食偏清淡,对鸡蛋替代品猪、牛、羊肉的消费减少,鸡蛋需求相对增多;再加上气温升高,前期困扰消费市场的疫情得到缓解,消费预期增加。6月份,天气渐热,需求总体存在逐步升温的预期。结合供应逐渐收紧,需求略有提振,价格将有望呈现上行。而且根据历年现货市场季节性规律来看亦如此,在6-9月份期间上涨概率较高。

  

    而10月份之后,天气渐冷,人们重拾对于肉类的热爱,鸡蛋的需求总体存在逐步下滑的预期。而且从价格的季节性规律上我们也可以看到,在10-12月份鸡蛋价格回落的概率高。

  

图:鸡蛋价格走势季节性规律明显——6-9月份往往呈上涨、10-12月下跌为主

  


    三、策略建议

  根据我们对利润及雏鸡补栏、青年鸡在栏、淘汰鸡淘汰情况初步分析,初步预计后续至少在9月份之前在产蛋鸡的存栏仍有下降预期,中秋、十一之前市场对需求仍有期望,此阶段供需仍有收敛预期,对应的价格存有阶段性回升的预期。之后市场供应存有回升,但需求进入淡季,价格则存栏阶段回落的预期。根据蛋粮比价层面的测算、阶段供需的变化预期,预计鸡蛋价格难以摆脱底部震荡格局,周期性回升时机尚不到,要看原料、需求的总体恢复情况。按照对原料周期启动时点的预计在12月份的话,届时原料价格上涨进一步制动鸡蛋市场,那么可以说鸡蛋价格的周期上涨或许在6月份已经开启了。12月份原料价格的上涨将开启上涨周期的第二波涨势。

    短期鸡蛋可能仍有3700-4000之间的调整诉求,但根据我们对于供需、原料、利润周期等的判断,初步预计鸡蛋的中期上涨仍未结束,对9月(包含)前的中期上涨仍怀期待。如果盘面在3600-3750一带企稳,可再度考虑中期多单的介入,止损3600、止盈4300。

    套利方面来讲,9-1月价差多单在9月之前仍可继续持有,谨慎投资者可根据自身资金考虑是否暂时规避短期回落风险。进入9月后注意止赢。利润套利方面,9月份前蛋粮比、蛋粕比多单仍可持有,之后则考虑反向操作。

  

    以上观点仅初步预期,具体情况还需相时而动,及时关注基本面调整思路及策略,相关分析的跟踪在我们的月报中将作出。


作者:王玉红;来源:方正中期;农产品期货网转载本文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并不表示本网认可文中作者观点。若转载文章作者有认为本网有不妥之处,请致电本网010-51289506联系,本网将立即与您磋商并解决相关事宜。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