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会报名:由新浪财经主办的银行业年度盛典“2017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五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典礼”定于8月24日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举行,敬请期待。[报名入口]

  据证监会消息,棉纱期货各项准备工作就绪,将于8月18日在郑商所挂牌交易。目前各交易主体包括纺企、织造厂、金融投资机构、棉花企业等都将目光聚焦到棉纱期货上。从交易规章制度来看,棉纱期货交割标的物以C32S普梳棉纱(环锭纺)为基准,可以用C40S、C60S等规格来替代交割,品种之间的价差则以升贴水表示,极大地提高了交割灵活性。

  有两点值得关注:其一、并未给进口棉纱设门槛,只要生成期货仓单都可以参与交割;其二、棉纱仓单并没有高配、中配、低配的说法,纱线支数是棉纱升贴水的最重要,因此纺织厂用于交割的棉纱可能以中低配棉为主,仓单纱在品质上的竞争力不会强。那么棉纱期货上市将对棉花、棉纺织产业带来哪些影响呢?笔者简单归纳如下:

  首先,为涉棉、纺织企业做跨品种、跨市反向套利(或称为对锁)提供了工具。对于棉企而言,在籽棉收购前或收购过程中,采取棉纱期货卖出,而棉花期货买入的反向操作,更有利于锁定利润;在皮棉上市后,若棉花、棉纱价差过小过低,则可以采取卖棉花、买棉纱的操作;当然对于棉纺织企业而言,棉纱期货不仅提供了套期保期的作用,还可以起到棉花、棉纱反向操作对冲经营风险的效果。

  其次,有利于棉花收购、加工和销售,便于棉企核算成本和判断方向。8月18日棉纱期货上市后,作为棉纱价格发现的风向标,国内纺企必然会根据期货盘面的纱价、涨跌来决定、折算能接受、可消化的棉花采购价格,棉花、棉纱期货不可避免的形成上下游联动、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格局,一旦棉纱期货出现剧烈波动,那么棉花期货、棉花现货都将随之调整。

  再次,便于国家相关调控政策的出台和执行。棉花、棉纱作为整个产业链的两个环节,如果盘面涨跌方向一致且幅度比较大,那么需要通过储备棉轮出、配额调整及其它一系列手段来调节;如果棉花、棉纱期货方向大相径庭,那么问题并不出在整个产业链,因此只需要调控政策的细节调节。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