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划概要]  原油价格今年以来已经涨过一倍,波动率持续高涨,幕后推手到底是什么无从说清:美元疲软?经济复苏前景逐渐明晰?抑或是投机资金?无论如何,越来越多的分析称油价上涨已经背离基本面,70美元面前,油价将何去何从……[发表评论]

原油价格徘徊于70美元附近

  在美国就业数据显示了较为悲观的基本面情况并打击了市场信心后,原油市场甚至大宗商品市场可能重新选择方向,如投机氛围受到有效压制,则油价可能在近期出现拐点。而在实体经济恢复速度缓慢的情况下,油价在第三季度或出现调整。对于看涨原油的人来说,上述消息还算不上最糟糕的。连月来欧佩克大幅减产是油价全面反弹的推力,但欧佩克的戒律正在动摇,一些成员国增产,悄然为市场提供了稳定的供应。 [全文]

   40美元、50美元、60美元、70美元……2009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在企稳的道路上步履蹒跚,作为经济“血液”的国际原油价格却一路上行。而就在 2009年上半年的最后一天,国家发改委将国内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每吨分别上调600元。这已是上半年第三次上调成品油价。国内油价上调之频、幅度之大,成为人们关注和争议的焦点。经济整体低迷,而油价一路走高,背后有何原因? [全文]

  当油价在2008年先冲到接近150美元,再一路跳水跌至30美元水平的时候,许多人认为这如过山车般的波动在短期内很难重现。孰料在2009年国际油价就上演了更加刺激的一幕,从2、3月的低位一路暴涨,5月份累计上涨近30%,创下十年最大单月增幅,到6月初更是升至每桶73.23美元的八个月最高点。[全文]

机构媒体争辩:油价向左走还是向右走

WSJ:谨慎对待油价看跌操作

油价可能不会像去年一样下跌,不过近期油价走势让人想起去年夏天的情况。

福布斯:驯服原油市场任重道远

石油价格从每桶50美元冲到每桶150美元再一路跌到每桶50美元的情况显然对任何人都没好处。

波士顿环球:油价震荡没有结束迹象

油价较年初翻了一番,原油震荡已经持续了18个月而且没有放缓和结束的迹象。

IMF:油价不会再急剧上涨

近期油价反弹是受投机因素推动的,真实需求复苏以前,这种涨势可能不能维持。

BBC:流氓交易能否影响油价走势

价出现意外大幅上涨时,欧佩克经常指责投机因素,但批评家质疑个人或投资集团能否直接操纵价格。

美孚:是美元而不是需求推升油价

埃克森美孚CEO莱克斯·蒂勒森表示,美元疲弱、而不是需求增加是推动油价上涨的原因。

分析师多空争辩

多方

空方

油价影响因子分析

库存降幅超预期 油价创年内新高

在美国能源署发布原油库存报告后,原油期货价格飙升,价格从70.95美元瞬间拉升至71.79美元。

国际油价急涨背后重现投机阴影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大量资金涌入大宗商品期货市场是推动国际油价走高的重要原因。

供需格局宽松 油价强势难扛

相对而言,仍然宽松的原油市场供需面使得油价上扬的可持续性充满疑问。

是美元而不是需求推升油价

美元疲弱和通胀促使一些投资者认为经济将复苏,并试图在油价大涨前进入市场。

经济复苏或放缓 油价跌破64美元

纽约原油下跌至五个星期来最低水平,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复苏步伐将会放缓的担忧情绪增长。

突发事件支撑油价

受尼日利亚石油设施遭破坏的消息刺激,油价当日暴涨近5%。

欧佩克一揽子原油价格:日平均价

欧佩克一揽子原油价格:月平均价

欧佩克一揽子原油价格:周平均价

欧佩克一揽子原油价格:年平均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