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14日 13:04 新浪财经 微博

  一、行情回顾

  2017年上半年,黄金价格震荡上行。3月利率会议,美联储鸽派加息,黄金在加息后反弹冲高。6月利率会议。美联储鹰派加息,黄金承压下跌。整体来看,黄金自年初以来仍然录得7%的涨幅。一方面,由于特朗普政府没有推出实质性的财政政策,“再通胀”交易结束,美元指数持续走弱,美国实际利率维持低位,而特朗普批评美元过于强势将影响美国竞争力对美元形成打压。另一方面,地缘政治风险频发,从2月份欧洲方面荷兰大选到法国大选,从美国向叙利亚发射导弹再到朝鲜半岛接连试射,全球政治局势不确定性引发市场避险情绪,推动黄金价格进一步走高。

  图表1:纽约黄金期货

华闻期货:市场避险情绪

  资料来源:pobo

  图表2:沪金合约走势

华闻期货:市场避险情绪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

  二、宏观经济

  美国劳工部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非农就业人口+13.8万,预期+18.2万。4月非农就业人口由+21.1万人修正为+17.4万人;3月由+7.9万修正为+5.0万人。美国5月失业率4.3%,预期4.4%,前值4.4%。美国5月私营部门就业人口变动14.7万,预期17.5万,前值19.4万修正为17.3万。美国5月失业率降至4.3%,创下16年以来低位,市场预期4.4%。美国5月平均每小时薪资月率增长0.2%,预期增长0.3%;年率增幅2.5%,为去年三月以来最低值。美国5月劳动力参与率从4月的62.9%降低至62.7%,刷新了4月创下的四十年低点。5月非农数据意外不及预期,使得美元承压,黄金、日元等避险资产则集体发力。此次惨淡的非农数据虽然没有阻止美联储在6月议息会议上加息,却使得9月加息概率出现明显下降,甚至不排除今年仅有两次加息的可能性。

  美国非农就业人数

华闻期货:市场避险情绪

  数据来源:Wind资讯

  房地产方面,美国2017年6月住宅建筑商信心指数NAHB为67点,较三月份高位71回落了4点。美国全国地产经纪商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止今年5月,美国成屋销售从上月的556万户增加到562万户,增长了1.1%。4月份的数据从最初的557万套下调至556。此前人们普遍预计,5月份的初始数据将会比4月份下降0.5%,至555万户。5月成屋销售总数中值录得纪录高点,尽管就业使经济继续,但买方需求受房价上涨影响可能会受抑制,新屋开工数据连续三个月录得下滑,当前的数据更表明成屋总库存同比已经24个月减少。在营建许可和新屋开工方面,美国5月新屋开工总数年化109.2万户,预测值121.5万户,前值115.6万户。美国5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下降5.5%,预测值上升4.1%,前值下降2.8%。美国5月营建许可总数116.8万户,预测值125万户,前值122.8万户,美国5月营建许可月率下降4.9%,预测值上升1.8%,前值下降2.5%。美国营建许可数据已连续3个月下降,因国内建造活动大幅减少,表明房地产市场复苏受挫。4月份独立房屋建设总量下降3.9%至79.4万,为8个月以来最低,独立房屋建设增长已失去动能。

  美国房屋销售

华闻期货:市场避险情绪

  数据来源:Wind资讯

  美国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季调后CPI月率意外下降0.1%,因汽油价格和其他商品价格下跌,暗示通胀疲软可能会对美联储年内进一步加息产生影响。CPI三个月来第二次下跌可能会让美联储官员担心,他们此前认为通胀疲软只是暂时的。具体数据显示,美国5月季调后CPI月率意外下降0.1%,不及预期值(与上月持平),前值为上升0.2%;5月未季调CPI年率上升1.9%,升幅不及预期值2.0%和前值2.2%,但仍高于过去10年1.7%的年均增幅。数据还显示,美国5月未季调核心CPI年率上升1.7%,升幅低于预期值和前值(均为1.9%),为去年11月以来最低;美国5月未季调核心CPI月率上升0.1%,低于预期值上升0.2%和前值上升0.1%。在核心CPI的统计中,扣除了波动很大的食品和能源指标分项。由于无线电话服务成本、医疗保健、机动车辆和服装价格下降,月度核心CPI受到了一定的抑制。5月租金成本涨幅与4月持平,月率上涨了0.3%;业主基本住宅租金年率上涨了0.2%,涨幅与4月持平。未季调CPI分项指标中,5月汽油价格下跌6.4%,为2016年月以来最大跌幅,4月为上涨1.2%。5月食品价格连续第五个月上涨。尽管美联储料在6月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但如果通胀持续疲弱,可能会给美联储年内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带去影响。美联储的通胀目标为2%。

  美国CPI

华闻期货:市场避险情绪

  数据来源:Wind资讯

  美国实际利率是5年期国债收益率减去通胀水平所获得的利率,为表征黄金的持有成本。截止6月28日,美国实际利率为0.16,较上年初的0.08上升了0.08。实际利率水平在美联储上半年2次加息后有所走高,但整体来看受美元持续走软影响变化不大。这将使得美国实际利率继续维持在低位,从而对黄金形成利好。

  美国实际利率

华闻期货:市场避险情绪

  三、后市判断

  1、实物需求方面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微博])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哈萨克斯坦、土耳其这两个国家增持了黄金储备。具体数据显示,5月份哈萨克斯坦的黄金储备从前一个月的871万盎司增加至886万盎司;而土耳其的黄金储备则从4月的1402万盎司攀升至1419万盎司。俄罗斯央行[微博]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该国的黄金储备攀升至5490万盎司。另外,据中国央行的数据,截止5月底,该央行持有5924万盎司的黄金储备,已经连续7个月维持不变。2015年6月,中国央行曾意外宣布黄金储备规模跳增57%,之后几乎每个月都进一步增持,直至去年10月份突然停止。

  全球黄金供需 (吨) (%)

华闻期货:市场避险情绪

数据来源:Wind资讯

 

  今年一季度中国和印度引领了亚洲的黄金实物需求,中国黄金协会秘书长张永涛表示,“随着投资类金条销量的激增,中国今年黄金消费量有望在去年975吨的基础上大幅上升并突破1,000吨。”中国黄金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黄金需求与去年同期相比已经增长15%达到304吨,金条销售攀升61%至101吨,受到春节前后强劲需求的推动,黄金首饰销量增长1.4%至171吨。在香港出口内地黄金数量方面,4月份虽然较3月份高点回落,但同比仍增加10.5%。今年1-4月份香港出口内地黄金数量为28.08万千克,累计同比增加了15.8%。据瑞士联邦海关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瑞士向中国大陆出口28吨黄金,较4月的40吨下滑30%,但较去年同期的19吨增长47%。同时,5月瑞士向中国香港出口23吨黄金,较4月的14吨增长71%,为自去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但较去年同期的24吨却下滑3%。总体而言,今年前5个月瑞士共向中国大陆和中国香港出口221吨黄金,较去年同期的219吨增长1.3%。

  中国黄金进出口情况(自中国香港)

华闻期货:市场避险情绪

  数据来源:Wind资讯

  印度央行数据显示,印度5月进口黄金总额飙升近3倍,达到49.5亿美元,去年同期仅为14.7亿美元。印度央行表示,最初是由于季节性和节日需求的增长,黄金的进口量出现了激增,市场预期将推行较高的商品和服务税(GST)税率,因此开始囤积库存现货库存。6月初,印度财政部长ArunJaitley宣布,印度将对黄金征收3%的销售税,低于此前预期的5%,将取代许多联邦和州地区的税收。新的税收规则将会迫使消费者支付黄金饰品13%的税款,包括10%的进口税和3%的销售税。而目前投资者支付的税率在12.5%左右。这项税改将于今年7月开始实施,是印度独立70年以来最大规模的税改,将重塑190亿美元的黄金市场。上月印度黄金进口激增,导致该国贸易逆差扩大至138.4亿美元的30个月高位,去年5月则为62.7亿美元。有分析指出,政府为打击黄金走私,10%的进口税可能会有所减少。同时,贵金属的大量进口可能影响到经常账户赤字(CAD)数据。在2017年财年四季度,CAD飙升至34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的0.6%,而一年前仅为3亿美元。孟买某私有银行交易员表示:“通常而言,印度的结婚季和传统节日排灯节都在下半年,因而一般情况下下半年黄金购买量会大幅增长。去年下半年黄金进口总量为313.8吨,较上半年相比增长了60%之多。而今年情况却恰恰相反,人们已经在上半年提前消耗了下半年的需求。而对于2017年下半年而言,国际金价将会失去印度这一重要支撑。

  2、基金持仓持仓

  上半年SPDR黄金ETF持仓量总体呈现流入态势,截止6月28日基金持仓量为853.68吨,较1月3日的813.87吨累计流入了39.81吨(+4.9%)同期金价反弹了6.85%。

  SPDR黄金持仓量

华闻期货:市场避险情绪

  数据来源:Wind资讯

  3、美元指数

  美元由于美联储鹰派加息而走强,又因美国经济数据不佳而回落,导致没还指数走势先扬后抑,而金银走势则先抑后扬,两者呈比较明显的负相关关系。美元方面,目前指数已经回吐去年11月以来的涨幅。这与年初一片看好美元市场的预测大相径庭,甚至有悲观的分析师认为,美元指数下跌依然存在一定的空间。而本轮美元走弱的主要原因是:欧元持续走强;特朗普政策迟迟无法兑现,令市场对其政策能否顺利实施充满疑虑;特朗普丑闻令弹劾特朗普指数上升,致使美元指数下跌。

  黄金现货价与美元指数  (美元/盎司)  (1973年3月=100)

华闻期货:市场避险情绪

  数据来源:Wind资讯

  4、综述

  今年上半年黄金价格重心逐渐上移,而随着欧洲多国大选在上半年结束,市场风险事件减少,下半年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或将成为影响金价变动的最关键因素。从目前来看美联储并未改变其公布的货币政策收紧思路,上半年已如期在3月及6月加息2次。但鉴于近期公布的美国多项经济数据均表现不及预期,特别是失业率持续走低而通胀却表现不及美联储设定的2%目标,甚至出现回落态势,显示了美国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放缓。叠加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特朗普“通俄门”所引发的美国政局不稳定性,让投资者开始担忧特朗普的税改政策能否顺利如期实现,对美国经济增长的前景也由乐观转为谨慎。考虑到当前的经济增长形势以及政府所采取的促进增长政策的一些实际困难,美联储的最佳做法是“等待和观望”,待经济和就业市场前景明朗化后再采取行动,而不是一味的“全速前进”。所以我们认为美联储继续在9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不大,如果经济数据在下半年出现好转,美联储或在12月份进行第三次加息。但如经济数据依然延续疲弱不见好转,美联储今年或将只有两次加息。在欧洲方面,多国大选结束后政治局势趋于稳定,下半年所面临德国联邦议会选举和意大利大选风险较低,对于贵金属影响有限。当前欧洲经济表现向好,若欧洲经济持续好转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或出现货币政策调整。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在葡萄牙举行的欧洲央行年度政策论坛上指出,欧元区经济正在反弹,通缩力量已被通胀力量所替代。他表示,因欧洲经济前景改善,包括近零利率和大规模购债在内的政策工具可以进行调整。”而英国央行行长卡尼也表示,可能有必要退出一部分刺激措施,货币政策委员将围绕加息相关问题在未来数月进行讨论。如果欧洲及英国央行货币政策转向收紧,英镑和欧元的走高将进一步施压美元走势,从而对黄金价格形成一定支撑。所以预计下半年黄金价格走势或仍以偏强震荡为主。

  华闻期货 钱瑶婷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