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文荣:选择钢铁 我们没有选错

2014年11月11日 16:51  生意社  收藏本文     

  生意社11月11日讯

  “我们不能指望短时间就可以完成去产能化,钢铁产能长期过剩将是常态化。”近日,全联中小冶金企业商会会长、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在全联冶金商会现场交流座谈会上说,“企业要有长期的思想准备,认真分析自身实际情况,加快转型升级。选择钢铁,我们没有选错,要坚定信心。”

  行业转型升级需多长时间?

  近年来,钢铁行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经济增速放缓成为新常态,钢铁产能过剩并且产量居高不下,钢材价格一路下滑,整个行业进入了微利乃至于亏损时期,钢铁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和考验。

  沈文荣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钢铁工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为经济社会高速发展提供了重要基础原材料,做出了重大贡献。目前,钢铁行业整体上处于过剩状态,但是短缺经济变成过剩经济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规律,有过剩才有竞争,才会有新的调整和发展。但是,通过横向比较来分析目前的钢铁产能,我国过剩2亿吨,过剩比例在20%~25%;美国、日本、欧洲也过剩,其中日本有1.5亿吨产能,年产量在1亿吨左右,过剩20%左右。

  沈文荣认为,行业的调整时间不是3年也不是5年,而是一个更长的时间,对此钢铁企业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全球都在去产能化。1989年~1990年,沙钢的第一套二手设备是从英国买来的。当时英国就是产能过剩,而且过剩40%左右。到现在20多年了,他们还是过剩。”沈文荣表示。

  沈文荣强调:“同时,我们还要看到,钢铁过剩,其他行业比如煤、铁矿也是供大于求,这也是新常态,会使得我们钢铁行业发展能够相对稳定。”

  据介绍,2013年,沙钢实现营业收入2280亿元、利润30.9亿元,营业收入和利润排名均居全国同行第二位。今年前三季度,沙钢实现营业收入1826亿元、利润30.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5%、83%,显示了较好的发展势头。

  沈文荣表示,就当前的钢铁行业来看,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家企业和产能退出市场,但是这部分产能本身太落后,环保不达标,没有效益,只能关门。“关门的企业属于自己淘汰自己,目前还没发现有好的钢铁企业关门的。要全面实现现代化,钢铁产品应该还有合理的发展的空间,我们要坚定对钢铁行业的信心。”

  企业转型如何转?

  在新常态条件下,民营钢铁企业的政策环境、资金环境等愈发困难,应对新的挑战,必须聚精会神地做好自己的事情,通过转型升级,拓展企业生存和发展空间。

  “每家企业情况都不一样,希望大家一定要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进行规划。只要树立信心,把握好方向,给自己定好位,认真转型,做实自己,坚持不懈,就一定能屹立于钢铁之林!”沈文荣说。

  据沈文荣介绍,面对新常态,沙钢科学分析企业内外部环境,根据企业现状和综合能力,将发展的重心从量的增长转移到质的提高上来;经济发展方式从单一的钢铁生产转移到非钢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上来。充分发挥沙钢的工艺装备、品种质量、企业品牌和滨江近海的区位物流等综合优势,在进一步做精、做细、做优钢铁主业的基础上,拓展与钢铁主业关联度大的多元化经营领域;有选择地发展非钢产业,使沙钢进一步形成生产型、贸易型、金融型、物流型等企业并存,跨行业、跨地区和跨国界的生产经营新格局,不断壮大自身的集约优势,形成新的经营特色,延伸拓展新的企业发展空间。

  沈文荣认为,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实际情况,转型升级要从企业实际出发。但是从行业总体发展趋势来看,钢铁行业将出现以下特点:

  一是在未来的3~5年,钢铁行业整体产能很难压下来。不仅是由于未来还有一些新项目投产,还因为目前的行业产能还属于一般过剩情况,靠市场自己的力量产能很难下降。但是,在这一期间,真正经营不善的钢铁企业会在优胜劣汰的竞争中倒闭。

  二是产品结构会进行调整,棒线材会减少,板管型材会增长。其主要原因是:建筑用钢材本身的强度等性能的升级会导致用量的减少;新建建筑中,应用钢结构的比例增加;用钢大户,比如房地产、基础设施建设等使用长材较多的领域已经由快速增长转入平稳增长的阶段,用量将减少;装备、机电等产品的出口将不断增加,这会间接带动板材的出口,从而促进板材产品的增长。

  三是产品结构中高档材比例将提高,低端产品比例会逐步降低。这是产能过剩导致的市场竞争所产生的必然结果。只有产品比对方高端、质量好,才会在竞争中胜出,否则就会遭到淘汰。

  四是出口会增加,内需会减少,进口会减少。今年前8个月,内需没有增加,基本上到了临界点,以后经济中高速增长,钢产量的低速增长将是常态。因此,产品结构调整从现在就要开始。此外,还有很多产品国内还不能生产,钢企要加强这类产品的研发替代进口。

  “预计5~10年内,5%~10%的产能可能会面临重组、破产、调整。在政策导向下,我们也可以参与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沈文荣最后说。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詹皇三双骑士胜 科比:不为争冠离湖人
  • 娱乐香港某天王女儿遭下药迷奸 法官:还吸毒
  • 财经央企薪酬改革方案成形 薪酬参照公务员
  • 科技策划:双11数码产品抢购全攻略
  • 博客中日首脑会见没被报道的几个细节(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一男大学生向女同学表白被学校开除(图)
  • 钮文新:中国经济首先应是主动性增长
  • 吴其伦:董藩救楼市药方严重不靠谱
  • 巴曙松:美国金融危机后的监管应对
  • 陈思进:QE退出对中国楼市影响甚微
  • 叶檀:严查15万亿卖地钱
  • 王海滨:地产结构性衰退将是新常态
  • 张明:人民币对美元升值非常有限
  • 沈建光:中国影子银行的风险与化解
  • 金岩石:从鄂尔多斯钱荒看银行危机
  • 高善文:房地产可能成牛市二级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