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期货:期指反弹基础尚存 或宽幅震荡

2013年04月22日 00:31  中证期货 

  本周市场:

  1季度市场回顾:

  1季度以春节前后做为分水岭,大盘呈现先扬后抑走势,节前延续去年12月4日以来的强势格局,最高到2444.8点,但节后形势突然转变,以房地产调控为主的负面消息接踵而至,压制市场进入回调周期,即便是在两会期间,也没有形成有效企稳,并在两会后一度再现杀跌,最终在3月底创出了调整新低,2236.62点,3月月度下跌5.45%,季度小幅下跌1.43%。

  影响因素分析:

  宏观数据维持弱复苏、上市企业盈利短期改善及部份政策或落实三大因素使得自去年12月反弹以来的基础支撑尚存,但是2季度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主要体现在:新IPO重启在即,将成为市场较大的压力因素;其次解禁和货币温和收紧的政策继续对流动性不利;另外银监会会否将银行理财产品的规范扩展到整个影子银行市场,成为市场的担忧;而且欧美市场不确定性困扰因素也没有消除。

  2季度行情展望:

  在众多不确定性下,市场2季度的表现也将显得较为纠结,或呈现宽幅震荡的概率较大,沪综指波动区间【2140,2500】,沪深300指数波动区间【2360,2800】。

  一、3月市场回顾:先扬后抑 调整周期拉长

  1季度以春节前后做为分水岭,大盘呈现先扬后抑走势,节前延续去年12月4日以来的强势格局,最高到2444.8点,但节后形势突然转变,以房地产调控为主的负面消息接踵而至,压制市场进入回调周期,即便是在两会期间,也没有形成有效企稳,并在两会后一度再现杀跌,最终在3月底创出了调整新低,2236.62点,3月月度下跌5.45%,季度小幅下跌1.43%。

  从行业表现看,3月电子元器件以4.4%的涨幅居中信29个一级行业之首,通信、医药、石化、电力和餐饮录得小幅上涨,但蓝筹股整体表现偏弱,煤炭以10.7%跌幅垫底,建材、房地产、有色、银行、军工和钢铁跌幅均超过5%。 站在全球角度,3月上证指数以5.45%的跌幅排列主要经济体指数的末尾,表现最好的是日经225指数,上涨7.25%,道指、标普、富时和德国继续维持涨势,但俄罗斯、巴西、韩国和印度等呈现下跌,整体看3月全球继续分化较为明显,欧美市场上涨,但新兴市场或金砖国家继续以调整为主。

  分析1季度的走势,呈现先扬后抑,主要是推动力弱化的结果,前期的强势上攻存在四方面的叠加推动力,宏观复苏预期、改革政策预期、流动性宽裕以及银行为首的大蓝筹估值修改需求;但是节后央行的持续正回购增加了对流动性的担忧,同时改革政策也没有实质性落地,相反却有房地产调控加码的利空,加上春节扰动导致宏观数据出现反复,还有银行单边上涨后第一波估值修复也基本到位,因此最终导致了市场调整周期被拉长。

  图1: 上证综指大幅下跌 单位:% 图2: 中信一级行业指数蓝筹偏弱 单位:%

中证期货:期指反弹基础尚存或宽幅震荡

  资料来源: WIND 中证期货研究部

  二、市场影响分析

  虽然自春节之后市场已经调整一个半月的时间,但也只是回吐了前期涨幅的近50%,市场还没有显现新的下跌开启,因此,我们继续对趋势本轮上涨行情的因素做分析,通过比较,我们看到,趋势本轮反弹行情的基础尚存,首先是宏观数据在2季度仍有望维持弱复苏,其次上市企业盈利能力的回升将继续对市场形成支撑作用,但2季度不确定性因素却明显增加,首先是央行货币政策和新IPO是否重启对流动性形成不确定性;其次是政策落实力度也存在不确定性;另外就是银监会对影子银行的清理会否蔓延,还有就是欧洲困局也带来一定不确定性,因此众多的不确定性下增加了市场方向的迷茫。

  2.1宏观经济维持弱复苏 支撑力犹存

  根据中国官方和汇丰PMI先行指标数据显示,在经历了1、2月的春节扰动因素后 出现再度回升,官方PMI回升0.8到51.9,汇丰PMI则回升1.2到51.6,从分项数据看,生产、新订单、新出口订单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回升,不过原材料库存的下降和产成品库存的上升也显示需求不足的局面,甚至按照我们宏观组做季调后的数据则回落,显示短期复苏呈现一定停滞状态,但预计2季度需求存在回升的预期,因此维持弱复苏的观点仍未改变(详见宏观报告――旺季不旺 经济复苏接近停滞); 不过从1-2月固定投资和工业企业利润情况看,国内经济总体还是呈现继续改善,前两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1.2%,高于去年12月的20.6%,投资继续呈现加码;房地产投资也是从16.2大幅上升到20.8;新增固定资产投资完成也是从24.3上升到28.9.

  另外从工业企业盈利状况看,今年1-2月主营业务同比增长13.1,高于去年12月的11;而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累计同比更是大幅增长17.2,远高于去年12月的5.3,企业利润的增长或许与前面PMI数据中购进价格指数大幅下降有关系; 因此,综合宏观数据看,虽然表现不算十分亮丽,但弱复苏的趋势还是存在延续的可能,对于市场的宏观环境还是存在一定支撑力。

  图3: PMI短期出现回落 单位:%图4: PMI分项指标也短期偏弱 单位:%

中证期货:期指反弹基础尚存或宽幅震荡

  资料来源: WIND 中证期货研究部

  图5: 固定资产投资维持回升 单位:%图6: 工业企业利润继续回升 单位:%

中证期货:期指反弹基础尚存或宽幅震荡

  资料来源: WIND 中证期货研究部

  2.2上市公司年报、季报继续改善形成支撑基础

  根据截止3月底公布的数据显示,1150家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13%,营业利润增长6.13%,利润总额增长8.27%,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长7.43%,而在去年三季度报中的四个数据分别为:5.97%,-3.17%,-1.79%和-2.07%;在公布的接近一半的上市企业数据中,较去年三季度业绩改善还是较为明显。

  分行业统计1150家上市公司2012年业绩表现看,运输、房地产、医疗设备和媒体的营业收入增幅超过30%,位居前4甲,但材料、多元金融和半导体呈现负增长的局面; 从营业利润看则差异较大,家庭与个人用品增幅超过100%,达到110%;另外电信、公用事业、银行和媒体的营业利润增长也超过30%,而运输、零售业、技术硬件与设备、资本货物、能源、食品、多元金融、材料和半导体共9个行业出现营业利润负增长; 再看归属股东净利润数据看,家庭及个人用品以94.53%的增幅遥遥领先;电信也增幅达到79.95%,公用事业和媒体增幅则在30%附近%,但技术、汽车、资本货物、材料、能源、多元金融、食品、零售、半导体9个行业出现净利润负增长局面。

  另外从1季度业绩预估数据看,也呈现继续改善的迹象,根据已经公布的415家上市企业的1季度业绩预警情况,预增占比22.84%,略增26.44%,续盈4.81%,扭亏6.9%,四项合计占比61.06%,高于去年底年报预告数据的54.31%,显示已公布上市企业的1季度业绩有望继续改善; 综合分析1150家上市公司的2012年度数据情况,总体盈利较去年3季度呈现改善,但是分化仍然明显,具有一定垄断地位的行业电信、银行和公用事业继续表现了不俗的业绩,但是制造业的改善仍较弱;而从1季度预告的数据显示,上市企业的业绩改善有望延续,这从前面分析的工业企业利润大幅回升得到印证;如果上市公司盈利水平的改善,这将为市场构筑基础支撑力量。

  图7: 年报营业收入回升 单位:%图8: 年报营业利润提高 单位:%

中证期货:期指反弹基础尚存或宽幅震荡

  资料来源: WIND 中证期货研究部

  图9: 年报净利润呈现改善 单位:%图10: 1季度预告数据继续呈现改善 单位:%

中证期货:期指反弹基础尚存或宽幅震荡

资料来源: WIND 中证期货研究部

  2.3两会期间政策预期落空 二季度或部份落实

  改革是最大的红利,当然也是驱动本轮反弹的另一个重要因素,但在1季度基本处于真空状态,尤其市场对两会的厚望最终还是落空,因此导致了会后的再度下行,不过从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会后李克强总理的几次国务院会议上的言论看,2、3季度将可能是3中全会前的政策热身,部份改革政策可能得到落实,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收入分配改革和城镇化的总体规划;今年2月3日,国务院转发了《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抓紧研究制定具体政策,确保制度建设到位,政策落实到位,有效解决收入分配领域存在的问题,缩小收入分配差距,收入分配改革将对内需的提升带来帮助;至于城镇化,由于管理层表述的“新型城镇化”相比之前市场理解的城市化有较大差距,但是可能涉及的户籍改革、民生、环保等制度都将为市场带来结构性机会。因此,综合看2季度政策面,预计相比1季度会略微呈现偏多,只是政策力度还是存在不确定性。

上一页12下一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
  • 体育英超切尔西遭秒杀2-2利物浦 曼城1-3热刺
  • 娱乐中国好室友地震救出6台电脑1只龟(图)
  • 财经雅安地震直接损失百亿级 企业捐赠一览
  • 科技工信部禁止电信运营企业擅自发商业短信
  • 博客韩寒:救灾志愿者也需要反思 地震专题
  • 读书官员世家子弟的爱恨离愁:两代官
  • 教育今年北京高考降低难度为学生减轻负担
  • 育儿妈妈晒虐女照片称被老公打后就打娃(图)
  • 范必:不升级何来国家竞争力
  • 赵伟:房价真跌了会引发什么
  • 张庭宾:美联储高盛难逃操纵金价嫌疑
  • 叶檀:雅安地震摧不垮市场信心
  • 冉学东:房地产调控的几个制度死结
  • 黄永耀:中国红十字会的困局与悲哀
  • 沈建光:中国应建发展财政部
  • 连清川:收费凤凰不如鸡
  • 何亚福:人是最可宝贵的吗
  • 辜胜阻:当前经济有六大潜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