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期指空头老大老二齐减空单 或已进入牛市初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8日 04:38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韩 喆

  期指在震荡中上行。

  IF指数以连续3个交易日的反弹站上了3324点一线。经过了纷乱的沼泽地,5日均线终于紧贴着10日均线,以极其微小的角度金叉了。二者同时上穿20日均线,托起了清明节后两日的行情。

  在节后首日的积极表现之后,期指主力IF1104合约钻进了3300点附近的压力区域。该合约昨日窄幅震荡后,较为稳健地站在了3300点上方,收于3323.8点。

  沪深300现货指数昨收于3324.42点,期现基差微小,套利机会基本消失。

  从中金所公布的前20名主力会员持仓结构看,节后主力空头选择加速离场,净空单连续下滑。昨日,中证期货和国泰君安期货减持空单幅度最大。

  接受《证券日报》采访的分析人士表示,在加息利空释放后,市场对一季度宏观数据已基本上提前消化,乐观预期有望得到进一步强化,短期内市场仍存在一定的上行空间。

  期现市场震荡走高

  受加息“靴子”落地影响,节后期现市场呈现振荡走高态势。在现货指数的强势带动下,周三期指主力1104合约全天表现较为积极,强势突破3300点一线的重要阻力位。周四则呈现窄幅振荡走势,但在多头低位买盘推动下震荡回升,期指主力较为稳健地站在3300点上方。

  华安期货分析师苏晓东认为,本周期指行情在一系列利空风险连续释放后,市场承受力明显增强,做多信心再次积聚,推动了市场震荡上行。

  华泰长城期货研究员陈维倬说,由于央行宣布加息时间点上刚好是节后开市的前一天,因此政府持续调控意图比较明显,但市场对此的理解为利空出尽是利好,因此期指反而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行情。

  从市场结构上看,长期处于低估值的大盘蓝筹股已均处于蠢蠢欲动的阶段,银行、煤碳、地产底部形态扎实,尤其是银行板块中的期指第一权重股招商银行,已经有先知先觉的资金在持续流入,因此上涨是大概率事件。

  4因素推动期指反弹

  陈维倬认为,众多利好因素支持,节后出现持续上涨很合理。首先,从楼市中流出的资金近期纷纷介入价值洼地大盘蓝筹股,以及近期银行股已经盘出底部形态可以看出,有资金正在流入这一板块。

  其次,央行加息是双刃剑,加息对控制通胀有一定作用,但反过来亦会促使热钱流入,由于股市有巨大的“蓄水”、吸纳作用,一旦赚钱效应出现,会促进市场上涨。央行加息会给市场一个利空出尽是利好的感觉,悬剑已经放下,上涨也属必然。

  此外,美国4月底有提前结束二次量化宽松政策的可能,这无疑有利于减缓全球通胀压力,对市场是潜在利好

  还有期指技术形态已是一个时间跨度达半年之久的大型头肩底末端,形态上支持上涨。

  期现套利机会基本消失

  近期期现基差大多维持较低水平,目前的期现套利机会基本消失,然而节后期现价差呈现贴水却成为常态。苏晓东表示,周三周四盘中均出现贴水行情。从期指1104合约出现贴水的情况看,期指冲高后继续扩大涨幅的信心不足,多头上攻意愿收敛将抑制后市期指走高,这与去年10月股市上涨中期现价差不断扩大的走势形成鲜明对比,这表明市场短期出现大行情的概率不大。

  陈维倬也认为,期现目前走势非常一致。由于指数基金只能配置沪深300股票,因此有基金重兵屯积的地方,难以在升贴水方面出现大变化,基本上只能亦步亦趋。

  空方减仓 市场力量开始倾向多方

  从中金所前20名主力会员持仓结构看,继节前几大主力席位出现持仓异动后,节后主力空头选择加速离场,净空单连续下滑。

  苏晓东认为,周四盘后20大主力机构净空单已收敛至4090手,其中空头大佬中证期货和国泰君安分别大幅消减空单1497手合1049手,另外,中证期货反手增持多单61手,显示了主力资金多后市一定程度的乐观。

  目前主力空头持仓依然占据优势,但与节前市场有所不同的是空头持仓集中程度不断降低。此次股指再次运行至3300点附近的振荡区域上沿时,空头大佬国泰君安和中证期货所持卖单并没有再次逼近历史高位,反而有明显的空头减仓迹象,因此期指短线仍有继续惯性上冲的可能。

  陈维倬表示,期指持仓一直保持着35000张左右合约的均衡水平,离前期峰值40000张尚有可提升空间,目前处于较为安全水平。

  期指或已进入牛市初期

  陈维倬认为,期指或已进入牛市初级阶段。这主要是从低估值的蓝筹板块已经启动,从而带动股指上行和目前IF指数的大型头肩底形态来分析,也判断牛市其实已启动在即。

  苏晓东则认为,在加息利空释放后,市场对一季度宏观数据已基本上提前消化,乐观预期有望得到进一步强化,短期内市场仍然存在一定的上行空间,期指有望在权重股的带领下继续震荡走高,但由于上方压力沉重,突破前期高点仍有一定难度。因此,期指在目前支撑位3300点站稳后,可能选择逐级抬高振荡区间的走势。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