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位期货公司高管称期指助跌大盘 空方获利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5日 16:0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5月5日消息,股指期货推出后,恰逢市场单边调整,三家交易量排在前十的券商系期货公司高管与新浪财经独家对话时表示,近期大盘调整中,股指期货顶多起到助跌的作用,他们透露近期空方获利有限。

  上述高管一致认为大盘下跌主要是受宏观政策调控的影响,股指期货顶多起到助跌的作用,但绝非市场下跌的主导力量,并认为做空股指和期指投资者在这个阶段收益有限,这其中包括了手续费的消耗。

  他们认为短期内期指市场依附于大盘走势,还是偏空偏弱,而随着机构投资者的进入股指期货市场将会更加健康合理。

  期指助跌 非市场下跌主导力量

  自4月16日股指期货正式上市至5月5日,短短13个交易日大盘跌去了9.73%;与期指挂钩的沪深300下跌了10.55%;同期期指5月主力合约从最高点3488点下跌了411.6点,跌幅11.8%。期指推出是否直接导致了A股下跌?

  对于这个问题,各位专家一致认为市场的下跌与政府出台的系列调控措施有关,股指期货只是起到助跌的作用,但不是主导力量。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理财部投资咨询总监郭浩对新浪财经表示:“市场下跌与政府的调控政策出台有关,股指期货目前还构不成下跌的主导力量,但对于空方确实存在一定的助跌作用。”

  对于期指和现货股指的关系,郭浩表示由于大的机构法人如券商和基金等并没有大举进入,股指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并不处在同一平行线上,所以两个市场的互动关系并不明显。

  光大期货研究所副所长胡燕燕也认为A股的下跌是受宏观调控的影响,和股指期货上市没有直接关系,她认为:“股指期货本身不可能逆现货指数走,两者的走势一定是趋同的,股指期货提供的对冲机制对控制A股市场的风险是有利的。”

  广发期货上海营业部总经理杨会兵则认为大盘下跌是市场外围环境和市场内部的回调需要共同推动的。

  空方获利有限 手续费是一大消耗

  由于股指期货可以通过做空获利,在市场单边下挫的情况下做空方自然被认为是此轮市场和期指下跌的最大收益者。

  光大期货研究所副所长胡燕燕很肯定的认为空方是最大获利者。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理财部投资咨询总监郭浩也认为在下跌的过程中,只有做空才能赚到钱,但他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空方获利有限。

  他说:“股指期货当前市场容量有限,交易量是通过来回短线操作做出来的。而频繁的做短线必然带来较大的内耗,影响空方的收益。”

  他认为流向中金所的手续费就消耗了一部分收益,同时也表明市场投机力量的强大。

  但广发期货上海营业部总经理杨会兵认为市场参与者在不停的换手,多头也有可能通过平调仓再开仓的方式来降低损失,市场在不停的有人进出,因此谁是受益者还很难说。

  “有期货交易经验的人可能更会短线操作。”杨会兵如是总结。而实际上市场上90%以上的参与者都是有商品期货交易经验。

  后市依然偏空

  对于机构进入后,股指期货市场的结构变化情况,胡燕燕表示尽管期指市场成交活跃,但相比之下持仓量较小,持仓量和交易量合理比例应该保持在1:1,她预计:“目前的情况和机构资金没有进入有关,机构投资者的进入会使股指期货的结构更加健康合理。”

  杨会兵认为机构会比市场预期的更快更成熟地操作股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交易,对于机构来说抛股票可能会遇到流动性缺乏的问题,通过股指期货速度更快成本更低。

  谈到期指接下来的走势时,郭浩表示期指走势跟股指密切相关,投资者应该顺势而为,在市场偏弱的情况下要做好止损。

  对于市场有部分认为期指交易手续费过高的问题,郭浩肯定的表示短期内手续费降低可能性较小,他认为管理层本意是通过较高的交易成本来抑制市场过度投机。(王霄 任杰 发自上海)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