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策面继续利空 期指市场分歧愈加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4日 16:29  新浪财经

  五一假期期间中国人民银行宣布提高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已是中国人民银行年内第三次上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而中国的存款准备金率也逼近历史高点,央行收紧货币流动性的力度继续加大。受到资金面利空消息的影响,周二中国股市大幅低开,沪深300指数开盘3005.49点,较上一交易日低开61.88点;下午现货指数报收3019.45点,较节前下跌47.92点,跌幅1.56%。

  股票板块方面,人民银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打压银行股,使得周二银行板块下跌1.69%;同时周二中信证券复牌补跌,全天股价死死封在跌停板,受此影响券商板块表现极差,跌幅达7.02%;另一方面,周二涨幅居前的板块为医药、农业等相对偏防御型的板块。由于金融行业在沪深300指数中的权重超过三分之一,因此周二权重股对于沪深300现货指数形成了极大的拖累,权重排名前20的股票对指数贡献就达到了-25.87点,而另外280只中小权重的股票合计拖累指数仅21.98点。

  全天股指行情并未出现一面倒的单边下跌,而是多空博弈激烈,沪深300期货及现货指数呈现震荡走势。早盘在利空消息的打压下股指期货各个合约均低开低走,但是9点30分现货的大幅低开非但没有进一步带动期货下跌,相反地,期货市场的多方开始拉抬股指,现货指数受到期货市场的带动,开盘后在小幅下探后即止跌反弹。至10点40分,现货指数触及全日最高点3056.08点,但是股价运行至节前的收盘价时抛压明显增大,指数迅速回落。期货市场的多方力量明显强于现货市场,1005合约的下跌幅度较现货小,这与部分套利者选择在期现价差低于30点时获利平仓也有一定的关系。

  再来看期现价差的变化,现货开盘前期指已经接近现货前一日的收盘价,不过随着现货跳低开超过60点,期现价差再度拉开至70点附近。现货刚开盘的时候,套利盘再次在价差超过60点的水准进场,期现价差很快回到50点之内。今日沪深300权重股中信证券复牌后全天封于跌停,不过现货刚开盘时还是出现了一定数量的成交,这大多也是套利资金入场所致。十一点前期现价差触及全天低点至30点以内,这又触发了前一个交易日套利头寸的获利了结,价差很快又回到了40-50点的区间,此后全天价差维持在40-60点的区间波动。从目前市场的格局看,不少的套利者愿意在价差60点以上建立新的套利头寸而在30点以下了结之前的部位,价差的平均水准在40-50点之间,至少目前的市况下,该操作策略收益比较稳定。

  上午多头的反攻比较强烈,但最终还是被目前占据市场主导的空头势力所压制,下跌的趋势短期无法改变,后市的政策总体也偏空。目前期指的空头可以继续持有,可以观察现货指数2920和2800两个目标位。

  林子苏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