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指期货铸造大期市 期货公司保证金规模飙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9日 02:45  上海证券报

  业内人士预计,在机构投资者进入期市之后,目前的保证金规模还将有4-5倍的增幅,年内出现中国期货业首个100亿保证金规模公司的概率很大,全国期货保证金存量突破2000亿指日可待。期货市场的盈利模式、行业结构、竞争格局都将出现重大变化。

  ⊙记者 叶苗 ○编辑 梁伟

  股指期货正在打开期货市场新时代,期货公司赖以立身的保证金规模正在火箭式飙升,期货行业的“质变”已经露出端倪。记者调查发现,行业领军公司的保证金水准普遍在短短4个上涨了近50%,30亿规模的期货公司已有7-8家,部分公司的规模已在50亿左右。

  业内人士预计,在机构投资者进入期市之后,目前的保证金规模还将有4-5倍的增幅,年内出现中国期货业首个100亿保证金规模公司的概率很大,全国期货保证金存量突破2000亿指日可待。期货市场的盈利模式、行业结构、竞争格局都将出现重大变化。另据了解,目前股指期货的保证金存量在70亿左右,虽然总体数量不多,但是股指期货的上市效应对期货公司的规模扩张作用很大。

  保证金规模增速惊人

  “我们的保证金已经达到了35亿,今年平均每个月增长3个亿,”作为上海期货行业里的“冒尖者”,海通期货总经理徐凌对记者说,进入2010年之后,公司的保证金增长速度较去年又有了大幅提升。去年下半年海通期货的月增幅在2个亿左右。相比其去年20多亿左右的保证金存量,今年4个月的增幅已达50%以上。

  作为上海另一家券商系公司的东证期货,其保证金增速也相当迅猛。总经理党剑介绍,虽然保证金总量在19亿左右,但是较其年初10个亿的规模,短短四个月就增加了近一倍。另外,国泰君安期货等券商系公司的规模也增加较快。而身处广东的期货公司同样增长迅速,广发期货总经理肖成表示其保证金规模也已超过35亿元。另一个同处广东的长城伟业的保证金也在37个亿左右。

  据了解,目前全国超过或接近30亿元保证金规模的公司在7-8家,另外就10多家公司集中在20亿上下。部分顶尖公司的规模超过45亿乃至50亿。而在去年同期,超过20亿规模的公司还寥寥无几。

  股指期货上市效应明显

  “我们的增量还是主要来自商品套保的企业,”党剑表示,尽管今年是股指期货上市元年,但是公司保证金的快速增长还是主要来自于商品期货。调查中,其他公司的老总也表示,公司的巨幅增长均是商品期货的“首功”,因为在金融危机过后,许多企业都意识到了套期保值的重要性,而期货公司在去年普遍加强了产业客户的开发,套期保值资金的大量涌入造就了保证金的快速增长。

  业内人士普遍表示,商品期货的大扩容,一方面源自2009年的惯性,另一方面也离不开股指期货背后的贡献。之所以能在今年前四个月迎来爆发式增长,也是因为1月初股指期货获准推出,随后的三个月市场掀起了期货热潮,加大了社会对期货的认知度。“也有很多资金是先到商品上练兵,做好了之后再打算投身股指期货。”徐凌说。

  据透露,目前股指期货的保证金存量在70亿元左右,这跟商品市场的存量资金相比还是小数目。不过从IB资金的流入看,来自IB的保证金已经占到了主流券商系公司的10%-20%左右,考虑到IB的大规模启动是在今年一季度,因此这部分的增量将逐渐增多。而通过IB来的资金,其主要目的毫无疑问就是股指期货。

  机构入场将推波助澜

  “期指元年”更是期货市场的“机构元年”,业内人士普遍预计,一旦以券商基金为代表的机构开始真正入场,那目前的保证金规模将出现天翻地覆的变化。

  “届时的规模可能是现在的五倍,”党剑表示,之所以有如此乐观的预估,是因为我国的机构投资者会比较积极地参与到股指期货产品设计和套期保值中去。尤其是基金会比较积极地开发针对股指期货的产品。而券商基金一旦积极入场,给期货市场带来的保证金存量与目前就不可同日而语。徐凌表示,去年年底全国期货市场的保证金存量在1000-1200亿左右,今年越过2000亿大关问题不大。

  “今年很有可能出现100亿元规模的公司,”徐凌表示,随着机构的入场,优秀期货公司的优势将更为明显。针对券商系期货公司与传统公司的博弈,徐凌认为在今后的两三年内,依然是传统期货公司与券商系公司并驾齐驱的格局,真正优秀的传统公司将会后程发力并保持在领跑团队中。而随着保证金规模的大量增加,期货公司的工作也将转为更为重视规模的扩大。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