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期指传动股市大盘 价格发现精确到提前6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8日 07:10  第一财经日报

  汪睛波

  近来的A股大盘似乎总是紧踩股指期货的“脚印”行事。

  “期指这个先行指标非常准,从近期的行情看,期指走势一般领先上证大盘几分钟,之后大盘沿期指合约先前的轨迹下行。”一位投资期指的客户表示。

  从昨日早盘10:05至下午收盘,期指走势对大盘的“先知先觉”简直有如神算。期指合约不仅在延续了大半个交易日的下行走势中起到了指导作用,且在股市大盘中途若干次较小的短线波动中,期货和现货指数走势联动的时间差最长也不过区区6分钟。

  “同样面对政策抑制通胀的利空,期指对利空消息的反应更快,或许和期货特有的T+0交易机制有关。”上海中期分析师经琢成指出。

  他表示,股指期货合约做空只要下空单即可实现,而在股票市场上,融券操作面临诸多限制,股票的做空又面临T+1交易和不能开空仓双重制约,从而造成股市对利空消息的解读较慢。

  海通期货研究所金融工程部经理郭梁亦表示:“期指和股市暴挫的原因都是资金对加息预期等利空的反应,期指下跌直接导致股市跳水的说法不成立,只不过因为交易机制等问题,期指的反应更为迅速。”

  按郭梁的说法,目前股市相对期指走势尚存在数分钟的滞后,A股跟随期指的步伐不但不紧,且还有过慢之嫌。因为从欧美等发达市场的经验来看,股票现货和期指间的套利机会往往稍纵即逝,现货跟上期指的时间级别往往以秒计算。“现在国内参与期指套利的比例不算太多,相信将来套利盘大量介入之后,股指现货对期指的尾随会越来越紧。”郭梁指出。

  不过,在缺少套利盘和遭遇重大利空的情况下,期指也会成为股市下行的“催化剂”,因沪深300指数的很多成份股在上证指数中有很大的权重。而期指的开盘时间较股市早15分钟,一些已经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股民可能在股市开盘前就投入期市热身了,客观上造成期指开局即领先的情况。

  江苏弘业期货分析师杨华表示:“沪深300股指期货或者通过其现货进行了部分‘传动’,使期指看上去成为上证大盘的风向标,但实际作用非常小,因期市参与资金的有限。”

  按昨日期指主力合约IF1005的结算价3121点和7386手的持仓量估算,目前期指主力合约上的存量资金还不到14亿元,这与证券市场的资金量相差较远。

  “所以只能说期指对沪深300指数现货和上证大盘起到了示范作用,更多的影响限于心理层面,我们目前还未发现股票投资者大规模转战期市的现象。”杨华指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