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权重破位背后:股指期货虚胖是否元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6日 07:55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张伟湘/文

  股指期货步入正轨,二八转换已经成为笑柄。不仅没有转换,众多的权重宣告破位下跌。

  这是一个触目惊心的现实,不论是“工中建”三大行,还是“招保万金”四大地产天王,都无一幸免。与去年6、7月间上述这些巨头们创下的反弹高点相比,跌幅普遍超过3成,而一些二线地产股如大龙地产(600159.SH),在持续利空的打压下,几乎腰斩。

  一方面是一季报的普遍大幅预增,另一方面是金融、地产的持续杀跌,后一点在融资融券推出后更是自我强化,招商银行(600036.SH)、中国神华(601088.SH)等融券金额上周超过了融资额,尽管数目很小,但对市场心理的冲击却不小。

  这种看似不合理的市场表现其实恰恰反映了权重股背后的难言之隐,一是市场资金的紧张,一是政策预期的不确定性。

  银行、地产成一条绳上的蚂蚱

  银行股中市值最大的工商银行(601398.SH)4月23日收报4.55元,与去年6月高点相比,已下跌15%,建设银行 (601939.SH)收报5.17元,与去年高点相比跌20.7%,中国银行(601988.SH)收报4.04元,与去年高点相比跌10.2%。

  而与上周五的收盘价相比,前述3大行的跌幅分别是8%、7.8%和5%。这也证明,三大行股价的下挫在本周内有加剧之势。

  事实上,本周内银行业并没有好消息,也没有坏消息,银监会要求银行贷存比要达到75%的消息对三大行几乎没有什么影响,况且也是上周的消息,市 场早已消化。比较靠谱的解释也许是地产新政对银行板块的联动效应,周一大盘的急剧下跌,地产股的跳空低开,将银行板块也引到了前台。

  数据显示,在本周的下跌中,地产股走势远比银行更加恶劣,万科A(000002.SZ)周内跌了13%,保利地产(600048.SH)下跌9%,金地集团(600383.SH)下跌8.8%,且均破位明显。

  资金流出是地产股和银行股遭受抛压的最直接原因。据广发证券数据显示,4月19日当天,两市就有200亿资金净流出,其中地产19.5亿元,银 行保险32亿元;翌日,资金再度净流出,其中,地产8.6亿元,银行9.4亿元,跌幅较大招商银行净流出2.4亿元,民生银行(600016.SH)净流 出1.4亿元。

  4月21日和22日,大盘虽然一度有所反弹,但地产和银行的压力未变,地产两天分别净流出2.7亿元和7.5亿元,银行则分别流出1.5亿元和12.7亿元。其中,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再次居首。

  上海阜盈投资董事长张卫民估计银行、地产还有20%左右的下跌空间,他对理财周报记者说,“你看,香港市场上,社保基金已率先抛出中资银行股,即使这只是社保基金的一次例行操作,但从某种角度看,也说明中国最大的战略投资者目前并不看好这一板块。”

  股指期货尚是短炒

  很多投资者都将下跌的元凶指向了股指期货,确实,从国外的经验看,股期推出之初,市场大多都下跌。

  不过,记者采访的几位私募基金经理却不认为银行、地产等权重股下跌与股指期货有关。尽管从成交额上,保证金制度使得“虚胖”的股指期货成交额超过了沪市,令市场一度担心权重股将从属于股指期货走势。

  “股指期货目前只是一个类似权证的交易工具,还不具备价值发现功能。”张卫民认为,“迄今为止,股指期货还没有大的机构进入,而且目前市场上的主力合约方向相当一致。这种一致性,令股指期货往往只能影响短期一两天的交易,而不能改变大盘的长期走势。”

  深圳圆融资产执行董事冉兰则认为,股指期货每天的成交量大主要是由于杠杆作用,和投资者交易频繁,尽管成交额大,但参与者实际拥有的资金量并不大。

  张卫民坦言,他不知道市场在高位还能支持多久,“目前一个新股就能造就一个中国首富恰恰证明了市场已狂热到了不理性的程度。”他在发给记者的笔 记中写道,目前市场已具备和2001年、2008年类似的顶部特征,迎接投资者的,可能不是一个简单的调整,而是一个趋势的改变。

  而冉兰仍认为,市场出现目前的特征主要还是与资金结构有关。由于银行和地产关系密切,在管理层密集调控房地产市场之时,银行与地产一起破位并不是奇怪的事。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