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期指市场加速进入机构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4日 03:04  证券日报

  □ 彭春来

  众人期待的机构投资者进入股指期货市场的相关规定终于出台了,最大的两类机构投资者——基金和券商投资股指期货将有法可依。这对于刚刚起步的股指期货来说,投资者的结构将更加合理,稳定市场和增强流动性的功能将更加充分地发挥出来,期指市场将逐步进入机构时代。

  首先,基金与券商的加入丰富了股指期货的投资者结构。股指期货启动初期,从保护投资者的角度出发,对其设置了较高的门槛,目前中国股指期货市场开户数不足万人,参与的人数就更少,且主要是参与过国内商品期货的自然人。

  机构投资者以及大多数中小投资者的缺失使得期指无法发挥其价格发现的功能,而且变得容易被操纵,也不利于股指期货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壮大。本周股市大幅震荡,期指并没有起到减震的功能,与机构投资者的缺失有很大关系。

  我们可以回顾股市诞生之初的几年,同样也是由于机构投资者的缺失,使得股市经常出现大幅波动,个股容易被庄家操纵。但证券投资基金诞生以来,特别是证监会近几年加大了对机构投资者的培育力度,这类现象就减少了很多。因此,在股指期货市场,壮大机构投资者也是一个发展的方向。

  第二,可以起到稳定市场价值中枢和增强流动性的作用,从而更加体现股市的“晴雨表”功能。在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各类投资者广泛参与到期指市场后,当股票市场价格和股指期货市场价格偏离时,市场中的投机者、套利者和套期保值者能够敏锐地衡量出两个市场一方或两方的错误定价程度。通过比较交易成本,进行各种策略的交易操作,从而纠正市场的错误定价平抑市场波动,防止暴涨暴跌。股指期货会增加因套利、套期保值及其它投资策略对股票交易的需求,从而增强股票市场的流动性。

  当机构投资者在期指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后,股票的价格将更好的反应其内在的价值,宏观经济面和公司基本面将成为决定股价的最主要的因素,股市的“晴雨表”功能将得到进一步的体现。

  我们看到,在海外成熟的资本市场,股指的走势基本上是与国民经济的景气度密切相关的,近期美国股市连续上涨,体现的就是其经济的企稳回升。

  机构参与股指期货市场也丰富了其盈利模式。当股市处于下跌周期中,而机构由于持股数量大无法及时顺利减仓时,可以通过卖出期指合约来锁定之前已获取的利润,而不再是被动接受损失。

  以基金为例,当其遇到股市大幅下跌或者投资者大幅赎回时,其唯一的选择只能是抛售股票,有时候甚至是砸盘卖股票应对,实际上就是损害了未赎回持有人的利益,但是现在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基金可以先在股指期货市场做空,然后再抛售股票,这样的操作对于稳定基金业绩有非常大的帮助。

  当然,收益与风险总是并存的,监管层对机构参与期指也有一些限制性规定,这些规定有助于其控制风险。总体来看,进入机构时代的期指市场,将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