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股指期货投资者表现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2日 07:3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李中秋

  股指期货专家21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股指期货上市交易四日以来运行平稳,衡量流动性的各项指标良好,定价效率已经得到体现,投资者的交易技巧和心理成熟度非常高,这都得益于监管部门三年多的投资者教育工作。

  上海证券副总裁姚兴涛表示,股指期货上市初期,期货和股票现货市场之间的价差合理,连续四个交易日中,买卖盘价差单位很小,交易连续,衡量流动性的各项指标均表现良好。

  “第一天交易的时候,我们有一个开盘指导价,连续交易形成了现货价格和期货价格,期货四个合约之间的价格差异表现合理,定价效率充分得以体现。”姚兴涛认为。

  湘财证券副总裁兼研究所所长李康表示,股指期货的推出不会改变股票市场的根本走势,但如果没有股指期货,股市可能会跌得更多。

  李康指出,首批进入的个人投资者投机性相对较强。但投机本身也是一个中性因素,随着机构套期保值力度的加大,投资者和投机者在股指期货市场都可以找到应有的定位,股指期货市场会更加健康。

  “上市首日,我个人感到非常惊讶,期指行情和我心里设想的剧本不一样。依据我们的经验,我预估前面15分钟没有行情,但这15分钟恰恰出现了交易,而且价格还是连续跳动的,流动性非常好。”台湾股指期货专家方世圣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说。

  “你可以感觉到这个市场是很成熟的,可以看出投机者在这个市场当中,并不是进行真正的单方向投机,大部分是在里面做套利”,芝加哥期权交易所董事总经理郑学勤说。

  “19日暴跌那天,完全出乎我们意料,参与交易的几百个客户当中,没有一个客户被我们强行平仓,也没有一个客户打电话,要求追加保证金,所以我们客户对股指期货的评价很高。”海通期货总经理徐凌说。他认为,股指期货之所以有这些高素质的投资者,与监管部门三年来坚持不懈,狠抓投资者教育工作息息相关。

  上海东证期货总经理党剑认为,股指期货上市初期,市场成熟度出乎业界想像。“大家觉得股指期货不像一个刚开出来的市场,而像交易了很多年的市场”,党剑说,“虽然,我们感觉盘面波动性有点儿大,但是这种波动性也是这些投资者对于行情,尤其是依据于实时的现货行情判断的结果。”(李中秋)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