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指期货大跌空军发财 套利机会快速消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0日 04:27  上海证券报

  “市场暴跌、投资者避险赚钱”,这一现象昨日生动真实地出现在了我国资本市场,股指期货作为避险工具也首次经历了单边市的考验。昨日, “内外共振”的环境下,股指期货在其上市的第二日迎来了大行情,主力合约跌幅超过6%,成交量突破10万手,交易额逾1200亿元,活跃度大大超过首日,日内短线交易更加频繁,原本巨大的套利空间在一日之内快速消失。

  而大获全胜的空头,昨日单日的绝对收益就可以达到30%以上。业内人士表示,股指期货有流动性好、价格发现较为灵敏的特点,昨日的盘面表现说明其避险和价格发现功能得到了初步体现。据了解,部分多头投资者或需要追加保证金,但风险事件并未出现。

  ⊙记者 叶苗 ○编辑 梁伟

  1 股指期货与现货并行大跌

  一方面是国务院出台一系列房地产新政,银行地产为代表的权重股大幅下挫;另一方面是高盛事件使得美国和全球股市惊现黑色星期一。这使得国内现货市场出现大幅下跌,沪深300现货下跌超过了5%。受此影响,股指期货主力合约跳空低开,IF1005以3396点开盘,跌幅为1.03%,一举跌破挂牌价,随后一路走低,IF1005最终报收于3197.4点,跌6.81%,盘中IF1005最大跌幅一度高达7.72%。

  从交易情况来看,股指期货较首日交易又有了更强的活跃性。四个合约总共成交1221.63亿元,成交量达到12.36万手,较首日都已翻倍,而持仓量也大幅增至5120手。从与现货对比来看,股指期货在上市第二天就超过了现货标的指数的成交额,昨日沪深300指数现货成交额仅为1188.56亿元。

  尽管股指期货跌幅较大,但是专家表示,不宜过分夸大其对现货市场的作用。从参与资金量来看,虽然成交量很大,但是股指期货市场占用保证金的资金不过数十亿,相对于现货市场2700多亿的交易金额,股指期货市场的活跃资金微不足道;昨天,各合约持仓量共5000多手,持仓合约金额约50亿,相对于当前15万亿的沪深股票流通市值,仅为0.03%,影响有限。

  “股指期货市场在今天市场下跌过程中,一直高于现货市场价格。股指期货不是领跌,而是跟跌现货市场,”国泰君安蒋瑛琨博士认为,股指期货与现货的联动性昨日明显改善,期货流动性不错,成本更低,交易效率更高,因此在下跌中幅度会更大。但截至收盘,所有股指期货合约全部为正基差,其中,近月合约基差为21点,期现价差较为合理;12月合约正基差达到144点,这表明投资者并没有形成一致性、非理性的看空市场。

  申银万国檀向球博士认为:此次现货市场大跌不是由股指期货引起。从市场参与范围来看,目前,股指期货的参与面比较有限,全部开户数不过1万多一点,主要客户群体来自于商品期货市场。由于市场刚刚起步,绝大部分机构投资者尚没有完全入市,市场交易活跃主要是短线资金的日内交易,对大盘影响有限。嘉实基金杨宇认为,正是由于投资者对调控政策预期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引起市场基本面发生变化,从而导致股市大跌。此外,高盛事件引发海外市场动荡,也在一定程度上催化了此次下跌。

  2 套利机会快速消失

  “收盘时,股指期货的期现套利机会已经基本消失。”东华期货研发部陶金峰表示。就在上市首日,股指期货主力合约期现套利年化利润率最高接近20%左右,但是仅仅过了一天,这个巨大的套利机会就立刻缩水了。在盘中期现价差快速收敛,盘中IF1005一度价格出现低于沪深300现货指数的情况,股指期货收盘时基差虽然再度反弹扩大至20.1,但是按期现套利年化利润率也仅有2.4%左右,考虑到目前1年期存款利率为2.25%,因此已经基本没有了套利空间。

  陶金峰表示,16日IF1005盘中期现价差较大,收盘时套利年化收益率也高达10%以上。但是随着各专业研究机构股指期货期现套利报告的纷纷推出,19日期现套利的作用开始显现。尽管盘中IF1005与沪深300现货指数基差一度接近100点,但其后很快就收敛了。

  “我们用2天就走完了人家很久才走完的路,” 蒋瑛琨表示,海外市场在期指上市的头一年至三年内,都有较大的套利空间,而新兴市场的机会更多。但是沪深300股指期货在两天之内,其大幅溢价就完全消失,这也说明我国股指期货市场的流动性很强,投资者的质量很高。

  3 空方两日内连获大胜

  昨日股指期货的大跌,也让“市场暴跌、投资者赚钱”的场景极为生动地出现在中国资本市场。

  如果投资者以主力合约开盘价3396点开一手空单,按照18%的保证金来算,需要18.3万元的保证金。投资者只要在全天下跌的过程中一直持有空单到收盘,那么以结算价3201点计算,投资者一共赚了195点,每点300元,也就是5.85万元。一天之内的绝对收益达到了32%。而如果投资者在跌逾7%的时候平仓,那么获利将超过35%。而如果投资者是在上市首日开盘价做空,一直持有到昨日收盘,其绝对收益更是超过了40%。

  “事实上,目前留仓下来的空单大多数不会盈利那么多,”东证期货首席风险官黄海生解释说,许多空单之所以选择留仓,是因为投资者还在现货部位做多套利,因此可能这些空单持有者的获利并没那么丰富。而短线交易者也很难在盘中一直持有空单,由于市场换手频繁,因此事实上空方也难以有理论上如此巨大的获利。

  同时,期货市场是零和市场,两日的阴线也必然让多方蒙受了不少损失。记者调查了多家期货公司,尚未收到有多头客户出现风险的信息。不过期货公司风险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应该有一些客户需要追加保证金。

  从理论上说,如果一个客户满仓操作,而其权益已经低于公司规定的保证金水平,那么就需要被追加保证金。如果低于交易所的保证金水平,期货公司可以将其强制平仓。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