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启示录:百倍神话与三成爆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6日 23:14  经济观察报

  黄利明

  2010年4月16日,股指期货顺利开局,首日高开低走成交活跃。

  而历时3年半的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在最近的一周才贴近现货。

  股指期货身上投机性和风险的双刃,在仿真交易中凸显。本报获悉的有关股指期货仿真交易的收益与亏损数据发出告诫强音:盈利者虽有300倍的收益神话,但亏者则是十之六七,爆仓客户甚至高达三成。

  冠军神话

  2010年2月1日,新浪财经“全国股指期货仿真联赛”开锣,设一等奖奖金50万元,投资者趋之若鹜。据其2月5日披露的数据,选手有约7万人。

  不过,比赛相关的具体收益率数据公布一周左右即被叫停,仅更新收益率排行。2月26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特别发文,要求会员公司 “不得以设置物质奖励的方式开展仿真交易大赛”。

  本报获悉,新浪财经此次大赛现总排名第一的尹姓人士为尹湘峰。尹湘峰告诉记者,其虚拟收益如今达到了约1.9亿元。相比于初始的100万元虚拟资金,其获得令人震惊的逾190倍收益。

  事实上,自2006年10月30日沪深300股指期货的仿真交易开始以来,尹湘峰在约10个股指期货大赛中频频获奖。

  2008年招商银行举办的“点金期海扬帆奖”仿真交易大赛。初始虚拟资金为500万元。但就在这9周赛程里,杨波以29962.93%的收益排名第一,尹湘峰以24041.39%的收益位列亚军。

  在“‘交行—新湖杯’全国期货投资模拟大赛”上,尹湘峰则以10037%的收益成为大赛总冠军。而他的主要操作品种就是股指期货和铜,以重仓短线为主,基本不留隔夜单,准确率极高。此次大赛还有151名选手实现盈利100%以上。

  据本报了解,尹湘峰是这个期指仿真圈里坚持时间最长的交易者,三年来他把全部的精力都耗费在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和沪深300指数走势的研究上,有人说他是个期货痴。当然,正是这种痴迷,成就了有时一天70%的收益率成绩。

  尹湘峰坦言,他一天大概是60到70个来回的开平仓交易,满仓交易占比达到了70%-80%。其获利主要在三方面:首先,差价的无风险套利,例如3300点是卖单,从下面来看是3290点,下差10个点,点差超越了点差成本之后,就可以大胆进行双向划单,有点像西方华尔街的抢帽子的游戏;第二种是波段获利模式;第三种是沪深300指数的趋势行情交易。

  来自ING投资管理公司多元资产策略部基金经理和数量分析总监陈邦添则表示,在美国华尔街,一年在股指期货上能赚个10%-15%就算是非常好了。

  因此,随着众多尹湘峰股指期货收益神话的出现,以及各个大赛公布众多参赛者的高收益率,令监管层担心仿真交易的投机性和严重失真,给投资者造成高收益的误导。这也成为中金所叫停仿真比赛,同时宁愿股指期货开局之初交易清淡而不愿意火爆的一个重要原因。

  六七成亏损

  令监管层忧虑的并不仅仅是高收益率神话,还有亏损者众多。

  虽然各个仿真交易大赛极少披露亏损情况。但本报从多方渠道获知,新浪财经仿真大赛的亏损账户与其大赛伊始公布的数据比较吻合。开赛第一周,新浪财经就公布参赛者中负收益人数比例约为60%,收益率最低者已经亏损78%。

  同时,在交行—新湖杯“全国期货投资模拟大赛”上,有效报名选手共5815人,其中活跃账户4577个,占78.7%,6个月内盈利账户1485个,占32.4%,亏损账户3092个,占67.6%。2007年11月结束的长江期货股指期货仿真大赛中更有80%的选手亏损。

  有深圳期货公司透露,仿真交易账户不仅亏损接近七成,穿仓客户数还占比逾三成。特别是在2007年11月由中信证券中信银行联合主办的股指期货仿真交易比赛,开赛当日即有近200人爆仓。据记者了解,新浪财经的仿真大赛中,亦有不少亏损的选手是处于爆仓状态。

  尹湘峰表示,盈亏比例还会进一步加剧,达到2:8甚至是1:9。股指期货市场当中风险比较大,股票风险可以转换到股指期货里来,如果投机者全都赚钱,那么股票市场就要亏钱,这是零和游戏。

  事实上,亏损众多并非个案。

  据悉,在仿真交易中,很多投资者是满仓操作,不在意虚拟资金,亏损了也不止损。专业人士普遍认为,严格控制仓位是操盘手资金管理中最重要的一环,也是要严格遵守的纪律。每次必须严格控制开仓的数量不超过可使用保证金的三分之一。

  仿真交易的虚拟性及高额奖金令其走势与沪深300现货指数严重偏离,失真程度较高。而且合约与指数价差波动巨大,相差400-800点非常普遍,最高时达到1300点,这为期现套利提供了大量的操作机会。

  信达证券分析师俞雪飞认为,这说明目前仿真交易市场缺乏理性主流资金的介入,操作策略以投机为主。

  但,随着4月16日股指期货的正式开盘,仿真交易开始回归与实盘贴近。

  尹湘峰坦言,“这三天开始接近国际的风格了。做了三年半仿真交易,我从没经历如这三天盘面贴近现货价值,真正得到了锻炼和学习。但它的参考价值和意义是要打问号的。”

  尹湘峰表示,做实盘都是谨慎不乐观。不敢把过去的东西全用进来。只是操作的熟练度,对大盘的理解有一定的帮助。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