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禹:股指期货是一枚踮着脚尖才能摘到的新桃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6日 16:40  CCTV《新闻直播间》

  央视特约评论员杨禹:股指期货 一枚踮着脚尖才能摘到的新桃子

  4月16日,股指期货正式上市,央视《新闻直播间》报道了此事,节目中央视评论员杨禹对股指期货上市交易首日作出如下点评:

  投资者在审慎中展露积极态度

  杨禹表示,今天应该说是中国证券市场上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这是很有意义的一天,股指期货终于在中国成为了现实。我觉得今天投资者们的交易状况可以表明,他们在一种审慎的态度当中,又展露出了一种积极的心态。因为我们看到今天的状况,交易量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多,但是又不像一般的股指,新的股票上市的时候,炒新的状况,我们担忧的局面并没有出现。另外,我们还担心事物的另一面,我们担心广大投资者对股指期货相对比较高级的证券市场上的产品给吓住了,谁都不敢进来,如果这样的话,我们丰富证券市场产品的这种初衷可能在第一天就没有达到。但是我看到投资者们还是保持一定的交易量,并且在今天也出现了一些上下的波动的状况。从这个意义上说,投资者们用这样的态度来迎接股指期货,对于我们中国证券市场迎接这样一个新品种是一个好消息。

  股指期货是一枚踮着脚尖才能摘到的新桃子

  股指期货交易顺利启动,对于整个中国资本市场走向成熟,会带来哪些具体的推动作用?我们可以打一个比方,如果我们把中国所有的证券市场产品比喻成一棵桃树,那么今天我们股指期货的到来,就好像这个树上面能够抬眼看到一枚我们掂起脚尖来才能摘得到的新桃子。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大家可能都掂起脚尖去摘过树上的桃子,掂起脚尖就意味着你在正常的身体状况情况下你够不着这个新桃子。也就是说过去我们中小投资者习惯的一些操作方式,交易的行为,包括对增减和收益的认识,可能不足以使你参与股指期货的交易。那么你要想参与这种相对比较高级的品种,你要自己超越一下自己过去的能力。掂起脚尖来,能摘到新桃子,意味着你可以有机会获得新桃子,可以获得更新的更多的收益,但同时我们可以看到,当一个人掂起脚尖去摘一个东西的时候,他的身体又是不平稳的,他有着可能摔倒更大的风险,这也正是股指期货带给我们更高的收益可能,以及同时出现的更高的风险。像这样摆在桌面上的,有着高风险的产品,其实在证券市场上反而是一种让投资者去有效积极去主动规避风险的工具,这种最大风险的工具,反而成了规避风险的工具,这就是一个成熟的证券市场上的辩证法。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