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指期货上市首日市场呈现四大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6日 15:37  新浪财经

  万众瞩目的股指期货闪亮登场,市场在投资者的追捧下,各合约均大幅高开,显示出投资者对新生事物的好奇与参与热情,主力合约IF1005高开于3450点,幅度2%,各合约均出现正基差,市场成交活跃。全天呈高开低走态势尾市跳水,期现过大的基差有所收敛。

  股指期货上市首日市场呈现如下特点:

  1、上市趋势,和预期相同,股指期货上市对市场形成偏空走势,股指期货概念股票引跌大盘。

  2、正基差较大,期现套利空间较大。

合约

最新成交价

基差

现货指数

3356

 

IF1005

3415

59

IF1006

3441

85

IF1009

3512

156

IF1012

3557

201

  3、持仓量、成交量特征

  成交量符合市场预期,持仓量低于预期,反映首日开仓客户不多,投资者基本上都持观望态度。

  4、波动率特征

  全天期现市场波动率吻合,早盘尾盘15分钟期货市场波动率加大,反映没有现货市场指引情况下期货市场有独立表现欲望,交易风险增加。

  5、板块特征

  股指期货概念金融版块集体走弱,创业板题材版快反弹上涨,期待已久的二八转换未能借股指期货上市契机实现,沪深300现指小幅低开后震荡下行,股指期货合约呈高开低走态势。

  尽管上市首日期货市场对现货市场的指导意义不明显,但随着套期保值、套利等主流资金在未来一段时间的介入,过高的基差会逐步收敛,持仓量成交量也将逐步活跃,成分股股票也必将成为主流资金追逐的主要投资标的。(首创期货 刘永)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