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指期货升级市场盈利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5:4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陈浩

  随着股指期货的日益临近,从二级市场上可以观察到所谓大盘股与中小盘股的“二八现象”越来越频繁。股指期货的推出将引入做空机制与杠杆,从而使得市场投资方式产生根本性的变革,这对我国的证券市场将产生极为深远的影响。

  股指期货上市后,由于准入门槛较高,参与者可能多为机构投资者。机构投资者围绕股指期货以及其现货价值波动的投资策略主要有股指期货套利策略、趋势交易、套期保值及策略四类。

  股指期货套利:主要包括期现套利、跨期套利、事件套利等。股指期货套利策略的基础是股指期货的到期结算机制——股指期货的价格将在到期日等同于现货价格。因此,利用股指期货的理论价格与期货现价以及不同期限合约之间的价差变化可以开展套利。期现套利简单来说,就是当期货价格相对其理论价格被高估的时候,可以执行买入现货、卖出期货的操作,由于股指期货到期时期货价格将等于现货价格,因此在期末时将期货与现货平仓即可获取无风险的套利收益。同理,当期货价格相对其理论价格被低估的时候,可以执行买入期货、卖出现货的操作,但是由于目前市场上现货卖空难以实现,因此在股指期货上市初期此种策略并不能很好的实现。跨期套利则是对不同结算日、同标的指数期货合约之间的价差变化开展的套利。而事件套利策略是指如果投资者预期到影响单个股票的事件(如收购兼并、资产注入等),影响相关股票的事件(如利率政策、行业政策、产品价格调整、自然灾害等),将导致该组合或个股的运行趋势发生较大变化,投资者都可以利用股指期货来对冲组合,获得组合中个股的短期超额事件收益。

  由于股指期货采用保证金交易,且实现了T+0的操作,因此可在各种市场走势下方便灵活地实现买入或卖空的操作,真正意义上实现日内的高频操作。若短线看涨大盘,则可立即买入股指期货合约。由于采用15%的保证金交易,使用15万的资金即相当于买入价值100万的指数现货。此后若认为指数短期已到位,则可以迅速把之前的合约进行平仓了结,甚至可以在转为看空市场时,开一个空仓继续操作。根据股指期货的上述特点,市场开发了大量基于趋势投资的交易策略和算法。例如,利用经过严格的统计检验可以发现,在没有影响较大的基本面刺激的正常的市场环境下,当日的成交量与价格走势在处于某种对应关系的市场情况下,日内指数下跌的概率远大于上涨的概率,投资者就可以根据这个研究结果制定股指期货投资策略,并编写程序建立算法交易模型。

  套期保值:主要是对持仓的方向性风险进行对冲,比如持有股票时,可以建立相应数量的股指期货的空头,来对冲股票持仓的系统性风险。因此,当市场处于下跌趋势时,机构投资者可以通过持有股指期货空头合约对冲市场下跌对其持有的现货头寸所造成的亏损。

  套期保值策略的进一步延伸就是α策略。α收益指的是跟市场系统性风险无关的收益。该策略可概括为,通过股指期货对冲掉投资组合的系统性风险,以获取投资组合超出市场指数表现的那部分收益。例如,投资者预测高送转股将跑赢大盘,但持有这些股票未必能抵御大盘下跌的风险,于是投资者可以持有一个预期高送转股票的组合,同时建立相应数量股指期货的空头。这样,即使大盘下跌,只要持仓组合的下跌幅度小于大盘,投资者仍可获利。

  总之,股指期货的推出丰富了市场的投资品种,升级了市场的盈利模式。此外,股指期货还丰富了市场的风险控制手段,投资者在对整体市场及个股有明确看法的情况下,均可以通过对股指期货、股票现货以及融资融券的组合来放大投资收益或进行风险的管理。这将吸引更多的资金进入证券市场,从而丰富证券市场投资资金的类型,完善投资者结构。(作者为长江证券金融衍生产品部总经理)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