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投资者参与期指需做好充分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4:51  证券时报

  随着股指期货挂牌上市的时间日渐临近,对于有计划参与或以后有可能参与的投资者来说,应该做好哪些充分的准备工作呢?

  第一,对市场要有充分的认识。对更多人来说股指并不陌生,陌生的是期货。我们玩一个游戏,首先也是要把游戏规则搞清楚。现在关于股指期货的信息铺天盖地,但投资者真正理解了多少了呢?

  比如双向交易机制,这种机制的引入会产生非常复杂的交易变化。之前投资者买股票可以跟机构大户,但是可以做空之后,会发现它们可能没有实际影响了,或者会因它们出现在两个不同方向而迷茫了。形象一点来讲,我们之前在股票市场的投资就像是在训练场打靶,而期货市场就像是打仗,因为你的输赢来自你的对手资金。

  再说现金交割制度。简单的理解就是到期了根据买卖的指数差价赔钱或者赢钱。但深入研究会发现里面蕴藏着无限的投资机会。特别是对于刚起步的新生市场,只要充分利用好交割制度,抓住市场机会,无风险的赢利机会就在其中。最后再简单说说每日无负债结算制度。这里面就引申出期货投资的重要理念——资金管理。否则,等你发现自己明明做对方向,却被强平头寸的时候就会后悔莫及了。

  因此,对准备参与股指期货的投资者而言,充分认识市场至关重要。

  第二,对自己要有充分的认识。具体来说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进入市场的目的;二是资金管理的实质;三是研究方法的选择;四是交易模式的定位;五是投资心态的平衡。

  先说目的。对于一般投资者而言,目的可能很明确,就是投机获利。但对于保值者而言,目的则不是盘面的获利,而是现货利润的锁定。

  资金管理,无论对于机构、大户还是散户来说,都非常重要。因为这个市场不怕你钱多。如果你操作不当,再多的资金都可能瞬间化为乌有。也不怕你钱少,期货市场中也有几百几千元起家做到几百万几千万的投资者。

  研究方法。因为市场复杂,所以研究的方法和角度也多种多样。例如保值者主要是关注基差研究,套利者主要关注价差的合理性和套利成本的研究,趋势者主要是宏观经济形式的研究,短线者主要是对技术图形的研究。

  交易模式。交易模式是从研究方法中得出来的。因为交易机制的变化,交易模式也就有了诸多变化,这在不断的总结中完善。

  交易心态。有人说要真正了解一个人,最好的办法就是看他做期货。可能有人能在股票市场长胜不败,但在期货市场,这是绝不可能的。期货行业有句话,叫“剩者为王”。在期货市场不怕没有行情,也不怕没有机会,只怕你没有机会参与。所以学会如何面对亏损,如何调整心态,可以说是成功投资的关键。

  投资者如果准备进入股指期货市场,要先对规则充分认识,然后明确进入目标,做好资金管理的计划,研究分析相关信息,在实践中总结完善自己的交易模式。最重要的别忘了,要调整好自己的投资心态。 (平安期货唐 凌)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