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细节处理决定期现套利成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2:45  证券时报

  股指期货期现套利风险较小,已成为业界普遍追捧的投资方式。虽然其原理非常简单,可在操作实务上,却往往要考虑众多细节,微薄的套利空间下,正是这些细节的处理决定着套利的成败。以下就对套利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个细节进行分析。

  零碎股处理办法

  按照国内市场交易规则,买股份额为100股的整数倍,但是卖股可以不受此限制,这意味着零碎股可以通过一买一卖两笔交易来实现。

  复制指数现货过程中,不可避免出现购买零碎股问题,就可以用该方法来解决。我们创造性地提出散股隔日卖出策略,即当日构建现货组合,次日再卖出超过理论所需份额的零散股票,以保证现货组合的长期跟踪误差较小。

  除息密集期处理办法

  由于沪深300指数在样本股除息时,指数采用自然回落的方式,而不进行调整。根据此规则,在样本股密集分红除息前,能够进行除息套利。在权重较大的样本股密集分红除息期间,即使套利空间较小甚至为零,也可获得收益。

  在分红除息前,买入现货组合同时卖出同等金额的指数期货。等权重股除息之后,现货指数自然回落,期货指数会随之回落,两边同时平仓,分红即为取得的额外利润。

  成份股停牌处理办法

  在现货复制中,如果存在样本股停牌情况,会影响套利的质量,影响程度视停牌股票权重大小而定,权重越大,现货复制的跟踪误差越大,权重越小,现货复制的跟踪误差越小。

  如何能在股票停牌时仍能买到股票,进行套利操作?如果停牌股票包含在ETF中,建仓时,买入相应ETF,赎回ETF后换取相应的停牌股票,建立现货头寸。平仓时,如果停牌股票尚未复牌,通过申购ETF在二级市场卖出完成套利。如果停牌股票不在ETF中,说明该股票所占权重较小,可以利用同行业的其他股票替代。

  到期日效应:提前平仓是上策

  根据国外市场统计显示,具有股指期货的国家或地区普遍存在到期日效应,一般表现为合约到期日最后数小时,价格波动和股票成交量明显放大。

  “到期日效应”主要是由套利交易、市场操纵和现金结算方式引起的。原因在于:1、期货到期日,多数套利者需要卖出现货头寸完成套利,造成现货指数波动和成交量放大。2、可以通过控制期货最后结算价,从而达到获利的目的。3、采用现金结算的方式,账面收益直接转换为现金,不必交割定价错误的资产,导致通过市场操纵有利可图,使得市场操纵更加频繁。

  我国采用现货市场收盘前最后两小时算术平均价作为最后结算价,有效的避免了市场操控,市场波动不会特别剧烈。即使市场波动不会特别剧烈,但是市场本身套利空间较小,现货头寸卖出平均价格与期货最后结算价之间的误差可能导致套利的失败,建议套利者尽量在最后到期日前了解套利组合。 (国海证券研究所)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