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市十日倒计时 A股或演绎前期指行情

  ⊙记者 叶苗 ○编辑 金苹苹

  股指期货已经进入上市“十日倒计时”。 以海外的经验来看,在期指上市前的一段时间内,现货市场都会经历一波较为明显的上涨。然而A股市场却一直在震荡徘徊,截至目前尚未超过1月11日形成的年内高点。但在宣布了上市日期后的本周4个交易日内,上证指数已经上涨了2.87%。

  在接下来的交易日中,A股是将“特立独行”进行到底?还是能有一波大级别的行情,记者邀请了诸多证券期货界专家进行倒计时前的“行情会诊”。

  上市前现做多机会

  数据统计显示,尽管很多人对于期指上市前,股票市场会出现上涨的现象颇感不解,但是这一“前期指行情”却实实在在地降临到绝大部分的市场上,无论当时市场是正处牛市初期,还是在如火如荼的大牛市中,抑或是大熊中期,股指期货的上市基本都能引发一波上涨的热情。

  业内人士较为普遍的观点是,在4月16日股指期货上市前,A股有着明显的做多机会。一方面,上市公司的业绩正在逐渐披露,对股市形成了内在推动;另一方面,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也会给市场带来炒作机会。同时,部分机构也必须要先买入一篮子股票以便此后进行套利,这使得部分机构有吸筹动力。

  “不排除投机炒作的因素,”东证期货高级顾问方世圣表示,从海外的经验来看,大部分的国家和地区股市在期指上市前都会有一波上涨。

  “应该会有一波做多的机会,”海通期货分析师郭梁表示,首先是4月进入了年报高峰期,本身的盈利预测水平在提高;其次是融资融券的推出,也使得多方有了更多的资金供应。这些都为期指行情提供了较好的环境。“从资金方面看,股指期货不是存量转移,而是会给市场带来更多资金,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参与。”另外,期指实际上增加了权重股的需求,有利于指数的提升。

  大行情难现

  尽管出现做多机会,但现实中却未必会出现“前期指行情”。

  海通证券分析师雍志强表示,股市的后市走势还要看其他方面的因素。当前市场对宏观经济比较担忧,加息预期也较为强烈,股指期货的利多与宏观预期的利空对冲,因此不一定会有上涨的行情出现。

  雍志强介绍,各个国家在股指期货上市之前所处的环境不一样,因此能否有“前期指效应”是没有必然规律的。美国和香港地区的股指期货上市是在牛市初期,韩国的股指期货上市是在金融危机之中,日本的股指期货是在泡沫经济后期推出,而我国现在的推出时机与他们又都不尽相同,因此不能机械地看待股市走向。

  “结论是上涨的,但是半个月内不会有大行情发动。”申银万国期货研究中心总经理曹忠忠表示,市场对于股指期货的认知毕竟不像期货业内那样清晰,而且机构参与股指期货也比较迟钝,市场还没有形成一致的大动作。“等到形成共识,再演化成上涨趋势,可能是一两个月的行情,从目前看16日之前发动行情来不及了。”

  “机构不可能一开始就盲目介入,” 雍志强表示,无论是海外的经验还是国内的现实状况,都决定了机构在刚上市的时候不大会介入。机构会等到股指期货成交量有了一定规模,流动性充足、并且政策完善后才出手,具体时间应该是在二三季度之交。“等到政策面走稳,股指期货运行成熟,机构逐步介入,期指的利好也会逐步体现。”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