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金所调整仿真交易 确保行情系统平稳过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1:48  第一财经日报

  罗文辉

  自昨日起,习惯以沪深300股指期货仿真交易行情为证券市场大盘走势参考的投资者,会失望地发现各期货公司的行情系统中已不再出现当天仿真交易日内行情数据。这一切缘于前天(3月31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向其会员单位及相关信息商发布的仿真行情切换通知。

  鉴于本月16日即将进行股指期货的正式交易,为确保信息商的行情系统从仿真行情平稳地过渡至正式行情,中金所要求会员、信息商自本月1日起,将行情系统全面切换至中金所的生产环境,做好正式交易前的最后准备。即自昨日起,该交易所停止了向信息商推送股指期货仿真行情。

  但由于仿真交易系统仍是落实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的重要平台,甚至必要的仿真交易经验还是投资者开立股指期货账户的一个前提条件,为不影响仿真交易的正常进行,中金所仍将继续在仿真会员单位的柜台系统(即有别于行情系统的客户交易下单系统)上推送一档实时行情,客户则可以通过登陆有关仿真交易软件收看仿真行情。

  中金所还在上述通知中强调“严格禁止从柜台系统中转接股指期货仿真行情,防止投资者错把仿真行情当成正式行情,从而造成投资失误”,及要求“将行情数据库中的股指期货仿真历史数据清零,防止由于正式行情与仿真行情叠加,对投资者造成误导”,同时请会员单位“提醒投资者,在股指期货正式合约上市交易后,投资者可以参考真实交易的行情来参与仿真交易”。

  而在前天,中金所还同时发布了《关于仿真交易IF1004合约最后交易日调整等有关事项的通知》。按此通知,本月第三个周五到期交割的IF1004仿真交易合约将提前至今日摘牌,且12月交割的IF1012仿真交易合约的上市日则被提前至本月6日。

  另外,自今日起,仿真交易IF1009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标准由15%调整至18%,以与即将开始的正式交易中两个远月合约收取18%的保证金标准保持一致。

  值得注意的是,所有仿真交易合约的平今仓手续费也自今日结算时起由万分之零点一五调整为万分之零点五,不再执行平今仓手续费减免。而在上周五,中金所总经理朱玉辰曾向媒体表示,正式交易中万分之零点五的股指期货手续费,和商品期货相比偏低,且日内开平仓交易手续费按双边收取,是为了不鼓励市场太多短线投机。事实上,2007年11月中金所已在仿真交易中开展过手续费减免测试,即最近两个月份合约平今仓免手续费、两个远月合约平今仓手续费减免率为40%即仅收万分之零点三。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