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衍生品交易将是中国股票市场的重要补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19:46  新华网

  新华网芝加哥3月25日电(记者张保平 李觅)芝加哥期权交易所董事总经理郑学勤25日在美国华人金融协会举行的中国金融业讲座上说,衍生品交易将是中国股票市场的重要补充。

  郑学勤在题为《中国金融业的现状和未来》的演讲中说,中国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是金融衍生品中最简单的一种。衍生品交易可以分散和对冲风险,提高交易的量化程度,增进信息传导。衍生品交易可以帮助股市降低波动性,提高市场的有效性,培育出一批真正靠信息交易的市场交易专家,在一定程度上消除靠内部消息获利的非正常交易,从而有利于中国股市的价值发现和健康发展。

  郑学勤说,目前中国以股指期货为代表的衍生品市场刚刚起步,中国的金融运作刚开始进入与西方金融机制接轨的阶段。交易者和投资者对使用金融杠杆,在合理范围内充分发挥资本效益还不熟悉。中国金融市场同国际市场的接轨还存在一定障碍。

  此外,中国的金融运作同西方高度仰赖信用和依靠杠杆获利的金融运作不尽相同,这给国内金融市场融入国际金融体系提出了特别的挑战。要应付这样的挑战,国内需要有自己的衍生品市场,培养和建立有能力适应两种不同金融体制的机构,造就能够将两个体系结合起来的一流人才。从各个发达经济体的发展历程来看,没有衍生品交易,就很难提高市场的效率和透明度,市场和经济的长期发展可能受到影响。

  谈到目前中国面临的金融风险,郑学勤说,国外目前在金融改革中所面临的一些关键问题,像对场外交易的监管以及防止金融机构出现“大到不能倒”的情况,在国内其实都存在。但现在中国金融市场还面临缺乏国家性的专职机构和专门法律来监管场外交易等。

  郑学勤还说,中国金融市场与美国金融市场相比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但也面临着一些制约,因此不能照搬美国金融业的经验,而要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金融发展道路。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